花边

漠视「自由贸易」的真正破坏 世贸宣言只为挽回面子

2005年12月18日

绿色和平的国际贸易政策顾问Daniel Mittler认为:「香港宣言只挽回了世贸的面子。」他续说:「虽然宣言文本满布支持发展的修辞,可是妥协的结果总是完全有利发达国家。表面上,协议虽已达成,但这个所谓协议只是把大部分僵持不下的讨论拖延至2006年。」

绿色和平拒绝接受在「非农业市场准入」(Non-agricultural Market Access, NAMA)的谈判中所采用的「瑞士公式」(Swiss formula)。NAMA文本摆出一副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姿态,但事实上这些国家仍需大幅降低非农产品的关税。

绿色和平尤其关注NAMA协议只会进一步加速电子产品、渔业和林业的自由化。绿色和平已多次警告,贸易自由化无可避免导致负面的社会和环境影响 ── 更多的废弃电子产品向发展中国家倾销,更多森林被砍伐,和更多鱼类被滥捕。

世贸并无回应发展中国家的诉求,面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强取生物资源的行为不断被合法化,世贸也没有禁止。

虽然发达国家声称,他们已经作出了重大让步,在2013年前全面撤销出口补贴。但行动实在来得太迟,作用有限。

Daniel Mittler叹言:「发达国家取得其他国家的让步,以终止出口补贴,完全是一桩丑闻。出口补贴危害数以百万人的生计,早就应该被中止!与其推销香港回合 为推进世贸谈判的一步,各国应该对全球贸易系统进行完整的社会与环境评价,并确认可持续和公平贸易才是唯一出路。」

Other contacts:

绿色和平贸易政策顾问Daniel Mittler +852 9764 6990
绿色和平传媒主任方贵婷 +852 2854 8327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