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对于维基解密北极文件的声明

2011年5月13日

布满碎冰的北极海洋。

来自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瑞典和美国的代表于12日到13日在丹麦格陵兰岛首府努克出席第七届北极理事会外长会议,北极地区的环境问题是本次会议的主题。据新华社报道,本次会议公布的主要环境研究结果显示,“气候变化对北极环境影响比以前所了解的要更为深刻,黑碳(煤烟)、臭氧和甲烷对北极地区变暖的影响高达40%。”

然而,几乎同时,维基解密曝光的外交电文显示:北极冰盖的急速消融并没有促使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尽快采取行动拯救气候, 相反,他们正在开发北极方面达成共识,同时增加军备投入,以期争夺北极冰盖下的石油资源。

这让人对于北极的未来表示极大的担忧。

北极是地球上所剩不多的未受过度人类活动侵扰的地区,而这里的生态系统同时也是地球上最为脆弱和敏感的生态系统。而人类过度燃烧石油和煤炭等化石燃料导致的气候变化,正在成为北极地区的冰盖、植被和动物的生存面临的最严峻威胁。

窥觑北极地区的各国需要更弦易辙,将精力投入到对北极地区的保护上去,但这需要各国政企各界立即行动,开始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各国需要加强对清洁能源与前沿科技的投资,从而推动人类可以远离石油而保证经济的发展,并且同时避免破坏环境,或导致北极冰雪高地地区的紧张局势。

作为一个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国家,中国必须要走上一条依靠清洁能源的发展之路,远离各种化石能源,也包括用于交通运输的石油消耗。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

29
2024.01

青年志 | 连体检都害怕的上班人,为什么还要关心地球的健康?

青年志与绿色和平共同采访了五位“环境先锋”,针对环境议题的现状提出了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