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沃尔玛和伊藤洋华堂须立即停止销售非法有害食品

2010年3月15日

超市应该立即采取行动,承担起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食品的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放心的购物环境和安全的食品质量。

此次的调查在我国8个城市的9家大型连锁超市的19个门店展开,绿色和平在其生鲜散装产品(蔬菜、水果和大米)柜台随机购买了83份样品,并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对这些样品分别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和农药残留检测。”转基因食品一直备受争议,许多研究报告对其长期安全性提出警示,并表明转基因食品对健康具有不可预知的后果。”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伟康说。

下载《超市生鲜散装食品调查报告》PDF版本

中国农业部在两会期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目前我国仍未允许转基因大米的商业化生产和进入市场流通。”显然,此次在湖南长沙沃尔玛超市黄兴南路分店出售的转基因大米属于非法转基因大米。”王伟康指出,”与此相类似的,依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四川成都伊藤洋华堂超市双楠店出售的转基因木瓜也属于违法出售。”

除了违法的转基因大米和木瓜外,此次调查的超市出售的蔬果中还发现了危害较大的几类农药,而超过三分之一的被检测食品样品上混合农药残留十分严重。来自包括这两家在内的多家大型连锁超市的豇豆和草莓等生鲜蔬果上,甚至残留有国家已经明令禁止生产或使用的农药[iii]以及违法使用的农药[iv]。其中,问题最为严重的是伊藤洋华堂超市。在北京伊藤洋华堂超市西直门店抽取的草莓样品上,检测出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生产和使用的农药甲胺磷。

“特别需要关注的是,这次检测中还发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建议不应该在发展中国家使用[v]的剧毒高毒类农药[vi]和有机磷类农药,这些农药给消费者,尤其是对儿童,的身体健康会造成不可低估的危害[vii]。”王伟康说。

下载《超市排行榜》PDF版本

同时,王伟康表示,沃尔玛和伊藤洋华堂这些超市完全可以做到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的食品。在中国违法出售散装转基因大米的沃尔玛超市,在英国已经向消费者做出”非转基因”政策承诺,即不会向英国消费者出售任何转基因产品;而在中国农药残留问题严重的伊藤洋华堂超市,在日本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追溯和控制体系,并且承诺将其产品上的农药使用量减至平均值的一半。”超市的这种政策对中国消费者显然不公平。”王伟康质疑道。

绿色和平提请消费者警惕超市所售的食品,一起对拒绝做出承诺的超市说”不”。消费者可以登录http://www.greenpeace.cn/food,或者编写短信”好吃更健康”发送到12114,就可以获得更详细全面的食品安全信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护地球环境。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