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中国行”第二站,海平面上升超乎你想象

2009年4月28日

2007年10月8日,受强台风“罗莎”影响,上海普降大到暴雨。图为路上行人躲避暴雨。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字,近30年来,中国沿海海平面总体上升了9厘米。其中,上海为11.5厘米。据预测,未来3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将上升8~13厘米,有些地区会面临更大风险,到2050年,上海海平面将较1990年上升70厘米。

海平面正在上升,今后还将加速,这将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怎样的影响呢?以上海所在的长江三角洲为例,按照国家海洋局的研究,在有防潮设施情况下,如果海平面上升65厘米,按照历史最高潮位推算,海水可能淹没包括上海在内的长江三角洲和江苏海岸13%的土地,也就是说,长三角富庶的多数城市,都将面临海平面上升的威胁,经济损失可达2372亿元人民币,受灾人口达2349万。 

当然,沿海地区会采取防卫措施来应对,但我们依然可以想象,如果海平面到2050年上升70厘米,会造成多么严重的损失,富庶的城市将遭受严重影响,千千万万的人们或许将面临被迫搬迁的困境,在极端情况下,《后天》那样的电影场景也许将成为现实。

和长江三角洲面临同样威胁的,还有很多沿海地区的城市和乡村。海南省乐东县龙栖湾村附近海岸在1996到2007年的11年里后退了200余米,数十间房屋被毁,村民不得不随海岸变化而三次搬迁。到2005年,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沙螺寮村被淹没的土地面积达4.2平方公里,造成100多户村民迁移。

除了土地被淹没,海平面上升会导致沿海公路、农田和建筑被海水侵蚀破坏,台风、风暴潮频发,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加剧,城市排污困难等一系列问题。

有海岸”保护神”之称的红树林也深受海平面上升之害,分布面积逐渐减少。近10年来,由于海平面上升和人为破坏等原因,广西有10%的红树林消失了。红树林的减少,加剧了海岸侵蚀,降低了沿海抵御风暴潮、海啸、海浪等海洋灾害的能力。

海平面上升,海水步步进逼,我们的家园正在被淹没–此时此刻,全球变暖已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请与我们一同行动起来,保护环境,拯救气候!

视频:海平面上升,沿海城市面临危机

气候中国行第二站,图片故事集(图片下载可能需要几秒钟,请耐心等待)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