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呼吁加快电子产品无毒化进程

2005年8月11日

在废弃电子产品对环境与人类健康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之时,WEEE指令的实施代表人类开始正视电子废物污染问题,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该指令要求电子产品 的生产商,必须负责回收与处理其在欧盟销售但变废后的产品,并且支付有关的费用。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岳毅桦表示,”电子产品的生产商最清楚他们自己制造的产 品,由他们来负责回收处理是最好的选择。同时这种方式能积极推动生产商从源头改善产品设计,令产品更易于回收或升级使用,并减少各种有毒物质的使用。”

但是绿色和平同时提出,现时的电子产品中含有大量有毒物质,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例如溴化阻燃剂,它们在环境中不易分解,并会通过食物链进入并很容易累积在动物中,更可以影响神经与荷尔蒙系统。

岳毅桦告诉记者,”尽管回收处理能对解决电子废物污染问题起到一些作用。但是,由于电子废物含有大量有毒物质,其可循环再用的比率便大大降低,而且其循环 再用的处理过程亦有很大危险。因此,绿色和平坚持认为只有在电子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才是解决电子废物污染问题的根本办法。”

WEEE指令实施后,绿色和平担心由于欧盟所收集的电子废物数量的增加,从欧盟向发展中国家出口电子废物的非法贸易将增加。岳毅桦担心地说:”我们很忧虑 这些在欧盟国家使用的电子产品在被废弃后,被非法运往中国及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污染当地的土地,危害工人的健康。低廉的人工成本虽然帮助我们利用了电子废 物中一些有价值的部分,但在这一过程中,电子废物中含有的有毒物质却让我们的环境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附注1)

绿色和平提醒中国与欧盟政府在加大检查非法电子废物贸易力度的同时,应该尽快要求电子产品企业停止使用有毒物质。绿色和平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直要求 电子产品生产商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等有毒物质。三星、诺基亚、索尼与索尼爱立信已经先后作出承诺并公布实施的时间表,可是惠普、戴尔、IBM等 “行业领先者”却依然固执地拒绝我们的要求。绿色和平向公众提出呼吁,”电子废物污染问题迫在眉睫,请加入我们的网上行动,共同要求电子产品生产商停止使 用有毒物质,回收废弃产品”:

网上行动的链接是: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campaigns/toxics/e-waste

Other contacts:

岳毅桦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 10 65546931-131
吴海晟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 10 65546931-106

Notes:

1. 绿色和平将于8月17日公布有关中国与印度电子废物拆解集中地的环境污染报告。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