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乐购超市蔬果三年内四次被检出违法农药残留 绿色和平要求其做出食品安全承诺

2011年11月9日

超市检测到农药超标的果蔬,这样无视食品安全和老百姓身体健康的违法行为必须得到纠正。

 

“我们屡次发现违法农药残留的情况,说明过去3年,乐购超市所售蔬果上的农药问题始终没有得到任何改善。”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婧说,“我们希望乐购及其它超市给消费者一个安全的承诺,而不是一味回避农药残留问题。”

2011年10月,绿色和平对乐购超市天津西马店的果蔬进行随机抽样,并通过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发现,在该超市随机抽检的5个果蔬样品中,菜心和韭菜样品含有多菌灵、烯酰吗啉和毒死蜱等农药残留。其中韭菜上农药毒死蜱含量超过国家规定农药最大残留量的两倍。

从2009年开始,绿色和平曾先后四次对乐购超市自有品牌和生鲜散装的果蔬进行检测。过去3年累计抽取的31个果蔬样品中,有21个被检测到农药残留。其中,3个样品中含有包括虫螨威(克百威)、水胺硫磷、甲胺磷和久效磷等违禁农药,2个样品中发现有农药残留量超过国家规定的最大残留限量。

为了督促其尽快采取有效的农药控制措施,绿色和平在今年九月以“买卖合同纠纷”案由对乐购(北京公司)提起诉讼,但乐购方面至今未采取任何实质性的行动以解决农药残留问题。

“乐购超市出售的蔬果上一再被检测出违禁农药,但它却一直没有做出任何积极改进,而是屡屡以各种理由,拒绝回应中国消费者的诉求。这种严重侵害中国消费者权益、漠视中国法律的做法,必须立即得到纠正。”王婧说。

绿色和平呼吁乐购及其它有类似问题的超市立即下架所有的问题产品,对其自有品牌食品、生鲜散装的蔬菜水果和谷类食品进行严格的质量管控,禁止五大类高风险农药的使用[i],采取有效的农药控制措施。作为重要的销售终端,超市应尽快承担起社会责任,帮助自己的供应商和生产商减少农药的使用,最终为公众健康和环境保护提供保障。

为了督促乐购做出实质改变,绿色和平还呼吁消费者参与绿色和平微博“保卫餐桌”活动(http://weibo.com/greenpeace2007),通过网络渠道将自己的诉求发送到乐购华北区总部,让超市了解公众的意愿,不再对农药问题坐视不理。

 

【报告下载】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food-agriculture/2011/tesco-pesticide-testing/

【图片下载】

ftp下载://gpea_photo_out:gpea@202.152.178.205

 

媒体联络: 

关媛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 6931-123

 


[i]绿色和平希望超市能够禁止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剧毒高毒类农药、有机磷类农药(会影响神经系统特别是儿童的神经系统的发育)、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中等毒性的农药、中国环保部列为“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的农药及毒性可能对蜜蜂产生影响的农药五大类农药在自有品牌的蔬菜、水果和谷类食品上的使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