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荼?-茶!护茶行动大展开

2012年4月24日

茶是公认的中国国饮,是中国人引以为豪的文化符号。“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茶经·七之事》)。中国人与茶叶的缘分,始于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神话:据《神农本草经》记载,中华医药的始祖神农氏为了寻找具有药效的植物而遍尝百草,每当误食毒草,则“得茶而解之”。茶,最早是以其解毒的健康功效而为中国人认识的。时至今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产茶大国,近年来茶叶种植面积和年产量均逐年增加。同时,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茶叶的包装和市场营销手段也不断升级,产品附加值和品牌价值获得极大提高。

然而据绿色和平最新调查,化学农药的使用严重影响了市场中茶叶的安全性——中国人日日所饮的茶叶,正被多种农药污染,危害着饮茶者的健康。立顿、吴裕泰、张一元、中国茶叶、天福茗茶、日春、八马、峨眉山竹叶青、御茶园,以及海南农垦白沙绿茶等九个国内外知名的茶叶品牌中所售的茶叶样本全部含有多种农药残留,其中更有一些茶叶样本含有国家禁止的违禁农药。更多>

立即行动,三步护茶使命现在就开始了——

  • Step 1. 给亲友分享《新版茶经》,让更多人关注茶的农药问题;
  • Step 2. 询问茶叶品牌店的售货人员,问明出售的茶叶从哪来,是否有农药控制政策;
  • Step 3. 使用快速检测试纸(请在本页底部的留言区写下你的“护茶宣言”并申领),检测自家茶叶,并在网上(www.greenpeace.cn/tea 及微博 @绿色和平)反馈检测结果。

 

后续活动

截止5月13日,绿色和平将对大家反馈的结果进行汇总,抽取测试活动中出现频率最高的10个茶叶品种送往专业的实验室确定其农药残留的种类和含量。届时我们会公布专业检测结果,同时绿色和平会持续将你的诉求传递给这些茶叶品牌,呼吁他们尽快做出改进。请大家持续关注绿色和平的网站和微博。

  • 护茶知识求扩散:下载知识图表《新版茶经》,转发给你爱茶的亲朋好友
  • 给拿到快速检测试纸的童鞋们:信息反馈提交请猛击这里
  • 和我们一起完成茶叶检测任务:请在留言处写下你的“护茶宣言”,我们将在留言者中选择100个发动了身边10个人以上的志愿者,每个志愿者将领取10个检测卡以测试自家茶叶,并登陆我们的网站 www.greenpeace.cn/tea 及微博@绿色和平反馈检测结果。

注:1 请确保留下我们可以找到你的联系方式,以避免申领失败。
2 在汇总大家的反馈结果后,我们将抽取测试活动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茶叶种类10份,送到独立第三方实验室验证这些茶叶上的农药残留状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