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谁是最爱中国茶的人?(一)

2012年4月21日

2012年4月21日

绿色和平的农业与食品项目主任王婧在北京有机农夫市集上向消费者介绍茶叶现存的农药问题。

 

绿色和平发布的《荼——2012年茶叶农药调查报告》在发布至今短短的十天时间里,引起了媒体与网络的热烈讨论。被点名的含违禁农药残留的吴裕泰、张一元自始至终推卸责任;天福茗茶、日春茶业虽然下架个别产品,却仍未反思问题的症结何在;行业协会表示将“第一时间要求各相关企业进行认真自查”,但却对茶叶种植环节农药大量使用予以否认,以“产品合格”“农残未超标”为企业的不负责作出辩解;很多爱茶人士开始在网络上要求茶企和行业正视现存问题,更有消费者带着绿色和平的检测结果到茶叶门市店直接质疑店员。 

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绿色和平在北京有机农夫市集上,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茶叶相关的各种知识与问题,希望中国人引以为豪的“茶”文化能够变得更绿色、更健康。

北京有机农夫市集是一个交流平台,让北京周边共享有机理念(承诺不使用农药、化肥和转基因种子,家禽牲畜养殖密度合理,散养为主,不喂含抗生素和激素的饲料)的农户能够直接与消费者接触。消费者在购买蔬菜、副食的同时可以了解产品的生产加工过程,从而让整个产供销过程更加透明;而农户们也欢迎消费者们监督生产,双方互利互惠。

 

绿色和平在地球日前一天参与到这个平台中来,与大家一起分享和探讨关于中国茶如何更好发展的问题。当王婧介绍绿色和平在桌面调研和现场摸查中发现很多大茶叶企业对自己销售的茶叶其实不够了解时,很多现场消费者表示难以置信:普通的消费者们,尤其是并不是特别懂茶的消费者,倾向于信任拥有大品牌售价高的的茶叶产品;没想到现实却是这样,很多企业对产品没有追溯、对质量没有管控,只管贴上品牌标签。看到绿色和平微博广播而专门来到现场的茶友们表示,这些茶企的行为是在毁掉中国的茶文化,是极其不负责任的企业。

稍后,王婧向现场消费者们介绍了如何能以绿色和平倡导的直接行动来保护中国茶:首先,要向亲友介绍(转发)茶叶农药调查结论,让大家重视农药引起的健康危害;接下来,在购买茶叶时(即使不购买),询问茶叶品牌店的售货人员,问明出售的茶叶产自何处,是否有农药控制政策等。王婧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现场展示快速检测试纸(快速检测试纸,是作为检测茶叶中是否有有机磷类和氨基甲酸酯类两大类农药的初筛自测工具,而非精确检测工具不能作为执法依据)的使用方法。能够快速而直接地参与到自己喜爱的茶叶文化的保护行动中来,在场的大家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围上来看当场的检测结果,当然还有不少志愿者们踊跃参与到整个过程中来。

 

现场,消费者们纷纷填写了联系方式,积极加入了我们的护茶行动。绿色和平将会在登记参加活动的人中选出合适的志愿者,寄出《护茶行动指南》(及快速检测试纸)。热爱中国茶的你,你能决定未来的中国人品到怎样的茶——请持续关注绿色和平后续的护茶活动,和《谁是最爱中国茶的人?》后续文章。

To Be Continued…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