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Sure Wind.风能」项目正式启动

2005年9月19日

「Sure Wind.风能」

一支风车在中环皇后码头旁竖起,象征我们不只满足于一个风车,还要争取香港特别行政区未来有更多风车迎风而立,比目前更迅速的风能发展,及覆盖区域更多更广的风能供电。

多位名人,包括施永青、梁文道、余若薇、何秀兰和钟建民,一起在中环皇后码头旁,合力竖起另一支风车。

这个名为「Sure Wind.风能」的项目,是绿色和平的一个让公众推动风能发展的项目。 绿色和平更同时推出全港第一个支持风能的网站www.surewind.org,招募更多人成为「风之使者」。

「希望在两个月内,召集五千名『风之使者』,齐齐撑起风能,要求政府与两电给市民风能的选择。」绿色和平气候变化及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张韵琪说。

上述五位出席「Sure Wind.风能」项目启动仪式的嘉宾施永青、梁文道、余若薇、何秀兰和钟建民已成为风之使者外,为推动风能一样不遗余力的李丽珊、洪松荫、蔡素玉也是绿色和平风之使者。

活动中,五位「风之使者」与一班年青人,为了显示大家力撑风能的决心,合力砌起一台高三米的风车,竖立在皇后码头上。风车启动后,「风之使者」出动向市民派发纸扇,并与成为「风之使者」的市民在风车前合照。

张韵琪表示,现在一支最普通的一兆瓦装机容量的风车,可平均为1,000人供电一年;10支风车,就能为10,000人供电一年,直接减少48,000公吨的二氧化碳。

「中国需要以洁净能源来避免气候破坏,香港特别行政区更需要与时并进,大力发展风能。其实香港特别行政区不但可以在本地建风场,更可以在广东投资风能,在阻止气候变化上扮演重要角色。」张韵琪说。

中国内地是全球十大的风力发电的国家,单是广东已装有180支风车,上海最近三年都装了18支风车,亦在未来5年发展第一个上海的海上风力场,外国例子更多,至2004年为止,丹麦已有19%电力来自风能,西班牙6%,德国5%。

张韵琪又指出,愈多「风之使者」,就等于给政府与电力企业愈强的讯息,香港特别行政区市民要蔚蓝天空,清新空气,洁净的风能是达到上述目的之最佳途径。

「风之使者」之一的立法会议员余若薇说:「电厂有很多减少排污的方法,最理想的是发展可再生能源,例如风能。」

施永青则表示,在能源短缺的时代,香港特别行政区是时候开发风力资源。梁文道则笑言,广东省已有超过100支风车的大型风力发电场,香港特别行政区才刚有第一支。

风能是目前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是洁净、安全、用之不竭的,重要的是不会排放破坏大气的二氧化碳与空气污染物,是阻止全球暖化、气候变化的最彻底方法。

张韵琪呼吁各位力撑风能的市民,可上网www.surewind.org登记成为「风之使者」,参与各式支持风能的行动。

Other contacts:

绿色和平气候变化及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张韵琪 852 28548323
绿色和平传媒主任何鸾 852 28548326

VVPR info:

有关活动的相片及相关背景资料可于下列网站下载:
http://images.greenpeace.org.cn/20050919_surewind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