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对乐购和联华超市因所售蔬果上含违禁农药提起诉讼

2011年9月21日

 

 

 

绿色和平公布的调查显示乐购等超市多地连锁店出售的果蔬含有多种国家违禁农药及超标农药残留。这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触犯了中国的相关法律。

绿色和平月初公布的调查显示,这两家超市多地连锁店出售的果蔬含有多种国家违禁农药及超标农药残留。绿色和平认为,这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触犯了中国的相关法律。因此,绿色和平要求这两家超市立即停售问题蔬果,并向社会公众正式道歉;同时,要求其建立严格的产品追溯和质量管控制度。

“我们在从乐购超市购买的空心菜上检测出农药甲胺磷和久效磷,这些都是国家在2007年就已明令禁用的农药,”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婧说,“伴随国庆长假,购物高峰即将到来,而乐购和联华两家超市却置中国的法律与消费者的健康于不顾。因此,绿色和平启动法律程序,要求这两家超市承担起相应的法律责任。”

绿色和平于2011年4-7月间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四个城市的乐购和联华超市随机购买了散装大米和生鲜果蔬,并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对其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显示,乐购超市北京大成东店出售的空心菜含有违禁农药甲胺磷及久效磷,而草莓含有超标的多菌灵农药残留;在联华超市上海虹中店销售的韭菜上,农药腐霉利和多菌灵的含量均超过国家“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的规定。

“众所周知,农药对人体健康和自然环境具有长期危害。但是,绿色和平自2009年起,多次在乐购和联华超市出售的蔬果上发现违禁农药,而这两家超市却一直没有做出任何积极改进。尤其是乐购超市(中国公司),屡屡以各种理由,拒绝回应中国消费者的诉求。这种严重侵害中国消费者权益、漠视中国法律的作法,必须立即得到纠正。”王婧说道。

绿色和平要求乐购以及联华超市向公众郑重道歉,并建立完备的产品追溯和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杜绝类似的违法行为。同时,通过本次诉讼,绿色和平希望警醒其他超市,尊重并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帮助自己的供应商和生产商禁止五大类高毒农药[i]的使用,最终为公众健康和环境保护提供保障。

绿色和平《2011 年卜蜂莲花、乐购及联华等超市 果蔬、大米农残检测报告》PDF下载

媒体联络:

黄 玮    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57


[i] 五大类高毒农药是指: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剧毒高毒类农药、有机磷类农药(会影响神经系统特别是儿童的神经系统的发育)、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中等毒性的农药、中国环保部列为“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的农药,以及毒性可能对蜜蜂产生影响的五大类农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