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面对暴风雪,是去习惯,还是该诊治?

2010年1月5日

2010年新年初始,一场创纪录的大雪袭击北京,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大雪背后,我们须沉思。

2009年1月5日,北京气温零下15.6℃ ,超过1986年以来北京1月上旬最低气温最低值。

2009年1月3日,北京降雪创1951年来最大积雪深度。华北暴雪,京津地区降雪最为严重,均打破自1951年以来同期最大雪量历史纪录。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的说法,2010虎年之初的降雪可说是一次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全球变暖,大气环流异常,致使极端天气出现的频率增多。一般而言,二十年不遇的天气状况就可算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然而就在最近几年,诸如”破历史纪录”、”为历史上最高纪录”、”百年不遇”等词汇似乎已经成了气候事件的”专属形容词”。

2008年初,中国南方地区遭受50年不遇的雨雪冰冻天气;2009年初,中国北方遭遇的严重干旱;甫一进入2010年,迎接我们的,又是一场”史上最甚”的降雪天气。

“研究表明,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南方雨量丰沛地区的干旱问题将日益凸现,与此同时,已经持续30多年的华北地区干旱气候在未来10多年仍不会有缓解迹象。”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表示。

而我们对出现冬夏两季的极端天气开始习以为常。”电荒”这个词早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都处处可见。今年,随着大雪降下,民众用电量猛增,目前北京电网负荷达到1308.3万千瓦,创冬季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受天气影响,包括华中电网和华东电网在内的多个省市电煤告急,部分城市已开始拉闸限电。–煤炭、我们需要更多的煤炭、来发更多的电,似乎成了这个寒天之中唯一的”主旋律”。

然而事实是,煤电荒的恶性循环不只停留于缺煤这个现象上。中国目前的建筑能效比英美国家低2~6倍,也就是说,造成”电荒”燃掉的煤产生的热量中,有相当一部分都从低隔热及低保暖性的建筑中”溜走了”;与此同时,”持续高位运作的电网”其实设备老旧、效率低下,导致有7%的电力损耗于电网传输过程中;同时,虽然中国在关停低能效高煤耗小火电的项目上进行得如火如荼,却还有更多更大规模的低能效火电厂仍在运行。

“煤道”是条不归路,顺着它继续探索下去,我们早晚也将走上不归之路。一方面挖更多的矿、烧更多的煤,另一方面,却放任各种能耗漏洞存在于我们的能源及电力机制中,结果就是洞越补越大,温室气体越排越多。

我们的冬天可能遭受越来越多暴雪袭击,极端气候也将变得越来越频率。我们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加大煤矿开采力度只会让我们在这个”宝座”上坐得更久,让我们在往后的全球气候谈判上受到更大的政治压力,在面对即将被海平面上升而灭顶的小岛国国民时遭受更大的道德谴责。

如果一个人有了蛀牙,医生会替他治疗,然后让他少吃糖,但绝不会直接将他的牙拔掉,装上假牙。我们已经是全球变暖的受害者,我们需要的,是减少煤炭的使用,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而绝对不是将越来越多的煤从地底挖出、去”填补”建筑,火电厂和电网的能效漏洞。

现在,我们需要一场治本的”治疗”,一场对中国能源架构的”治疗”,一场让中国脱离”煤炭上瘾”症状的治疗。中国必须从问题的根源着手,启动能源革命,大力发展绿色清洁能源,通过改善能源结构,减少对煤炭的依赖,逐步将这一场场的极端天气从我们身边移开。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