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气候领袖排行榜:继续寻找气候领袖

2009年11月6日

奥巴马在为新能源的未来做演讲。图片:Agencias

反面典型奥巴马

减排目标、气候资金、森林保护哥本哈根协议的法律框架以及各国国内开展的减排行动等……排行榜对各个关键国家目前的气候谈判主要立场做了非常细致的评估,形象地告诉大家各位国家领导人距离拯救人类气候的目标还有多远。

排行榜全文下载

排行结果赫然表明,目前的工业化国家中并没有真正的气候领袖奥巴马显然已经成为迄今为止气候行动最失败的领导人。美国承诺的减排目标不仅苍白无力,相反,美国的气候法案却为污染工业的巨头们打开了巨大的漏洞之门。奥巴马政府因为没有听取气候科学家的建议出台减排措施,反而向化石燃料工业低头,最终成为排行榜中典型的反面例子。在气候谈判的关键时刻,美国却正在变成谈判成功的最大障碍。更有甚者,美国在试图削弱国际间的气候协议的同时,还借着指责发展中国家来掩饰自身的不足。

欧盟也是落后分子

由于减排目标低于气候科学的警示,同时不愿意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的气候资金等态度,欧盟同样未能获得气候领袖的头衔。一些欧盟成员国在气候方面的欠佳表现也削弱了它们的整体领导力。

立即参与绿色和平”推奥巴马成为气候领袖,网络剪纸活动”

发展中国家大踏步前进

和发达国家相比,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则在大步前进,中国、印度尼西亚、巴西和南非都在为达成全球气候拯救协议发挥比欧盟或者美国更大的作用。

以中美两国为例子,美国的人均二氧化碳量是中国的四倍多,但是中国已经设立了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占能源需求15%的中长期发展目标,美国却还没一个全国的发展目标。同时,作为人均私家车拥有量达到中国26倍的”车轮上的国家”,美国的汽车燃油能耗比中国远为落后,可能要到2016年美国汽车的燃油能耗才能达到中国今天的水平。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在绿色就业和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的投资比例也大大超过美国。

当然,发展中国家同样需要更进一步。印度尼西亚和巴西应当采取更多行动来制止毁林,巴西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显得薄弱。中国在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效方面的投资外,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减少对煤炭的依赖。不过总体而言,中国比发达国家做得更好。

更强的意志,更坚定的使命

发展中国家正在尽最大的努力来解决气候危机,但工业化国家不但没有积极推动一个切实的协议的达成,反而似乎在试图削弱达成这个协议的可能性,绿色和平中国杨爱伦说,”千百万人的存活与无数物种的存亡正命悬一线。我们知道问题的症结在谁身上、我们更知道一个成功有效的哥本哈根协议应该是什么样的。现在,我们只需要各国更强的意志来完成这个使命。”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