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超市排行榜》最新进展:三家洋超市在中国执行双重标准

2010年1月7日

超市请戒毒

绿色和平发现杭州的欧尚超市、广州的吉之岛(永旺)超市和成都的伊藤洋华堂超市都在售卖转基因木瓜,而这些国际超市在各自的国家均只出售非转基因木瓜。”很明显,伊藤洋华堂、吉之岛(永旺)和欧尚对中国消费者实行了双重标准,”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伟康说。

绿色和平在近期对广州、杭州、成都、北京等地的知名超市内售卖的木瓜进行了随机抽样,并将样品送至独立第三方实验室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七个样品中的六个呈阳性。这六个转基因木瓜样品来自成都的伊藤洋华堂、杭州的欧尚、北京的卜蜂莲花、广州的吉之岛(永旺)和广州、成都的百佳六个门店。

绿色和平两周前公布的《超市排行榜》中已显示,乐购、沃尔玛在转基因产品方面对我国消费者实行双重标准,这一最新发现将伊藤洋华堂、吉之岛(永旺)和欧尚也拉入这一黑名单。到目前为止,转基因产品对人体健康的长期安全性尚未有定论,而其被释放到环境中所产生的严重破坏作用已成共识。

“对于存在健康风险的转基因食品,几家国际超市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均采取谨慎态度,但在中国却不然。”王伟康说:”中国的消费者同样拒绝转基因食品,中国的消费者同样有权利享有安全的食品。我们谴责这些超市对我国消费者的不同对待。”

为保障消费者安全与环境健康,绿色和平要求所有超市立即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系统以确保食品安全,包括建立完善的产品追溯和控制机制,加强对转基因食品的检测,加强对供货商和供应链的管理等,并确保消费者能够及时了解转基因食品的相关情况。

绿色和平提请消费者警惕超市所售的食品,一起对拒绝做出承诺的超市说”不”。消费者可以登录http://www.greenpeace.cn/food,或者编写短信”绿色超市”发送到1066958866,就可以获得更详细全面的食品安全信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护地球环境。

王伟康最后说:”我们很高兴在昨天下午得到来自欧尚的消息,称他们计划将其避免转基因的相关措施扩展至包括木瓜和大米、大豆等谷类的生鲜产品。我们期待乐购、沃尔玛、伊藤洋华堂和吉之岛(永旺)等洋超市以及物美、京客隆等国内超市也尽快做出积极承诺,共同保护消费者权益。”

请在此下载《超市排行榜》的PDF版本

Other contacts:

超市联系方式:
欧尚超市:
联络人:质检部经理 张伟
电话:021-6543 2211转5509
伊藤洋华堂:
联络人:涉外部 赵部长;
电话:028-8702 0731
永旺超市:
联络人:品质部 慕海
电话:010-8070 0588 转824;
百佳超市:
联络人:公关部 何小姐
电话:0755-2515 5751;
卜蜂莲花
联络人:公关部 向女士
电话:021-51357 8888转5518

绿色和平媒体联络:
刘 晨媒体主任 座机:+86-6554 6931转118
王伟康 发言人 座机:+86-6554 6931转156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