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与危险为“磷” – 四川省磷肥行业磷石膏污染现状调查》

2013年4月2日

 

磷肥是以磷矿石为原料生产的含有营养元素磷的化肥。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磷肥生产国。中国的磷肥生产基地较为集中地分布在磷矿资源丰富的省份。至2011年底,主要磷矿资源产地云南、贵州、四川、湖北4省的磷肥产量已占到全国磷肥总产量71 %。[1]作为继湖北、云南、贵州之后中国的第四大磷矿石产区,四川省的磷矿开采和磷肥生产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一席。四川省龙门山磷矿带的三大磷矿:金河磷矿、清平磷矿、天池磷矿,总产量占中国磷矿石总产量的1/10。

磷肥生产行业是高污染行业,中国的磷肥生产区多处于环境较为脆弱的区域,再加上近年来磷肥行业产能的迅速扩张,使得该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愈发凸现,其中该行业的固体废物磷石膏造成的污染尤为严重。中国在磷肥产能已经过剩的情况下,磷肥生产仍在扩张,磷石膏排放量仍在不断增长。尽管近年来相关政府部门出台了一些政策试图提高磷石膏的综合利用率,但是巨大的历史堆存量和不断增加的年排放量决定了,末端治理的思路无法解决这一长期问题。


[1]武雪梅, 2011年我国磷肥行业生产与消费概况, 磷肥与复肥, 2012,27(4):1-5.

 

绿色和平《与危险为磷——四川省磷肥行业磷石膏污染现状调查》PDF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