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即将在里约开幕

2012年6月20日

里约+20峰会的召开对全球环境问题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可持续发展目标应该是全球发展的基础。

“今年的地球峰会开幕在即,倒退的气息却越来越浓,各种悲观情绪蔓延,”绿色和平政策与公共事务主管雍容说,“在经过20年不可持续的发展之后,各国在谈判桌上仍然缺乏政治意愿,这是非常令人失望的。我们迫切地希望即将开幕的里约峰会可以真正成为一个积极改变的开始��”

经过上周的准备会议及后续谈判,巴西作为主办国,在谈判僵持不下的情况下,不断提出新的谈判文本。然而,目前各国通过的成果文件并没有提供一个清晰的、可量化的可持续发展路线图,在绿色经济的概念、可持续发展指标和执行手段等重点领域没有任何具体的目标和时间表。原来最有希望达成一致的《公海保护条约》也在新文本中消失。

“目前成果文件中的承诺和执行力都太过薄弱,这显然是各方利益平衡和妥协的结果。如果三天之后的大会最终只能出台这样一份文件,那么,全球发展模式很难会有实质的转变,我们对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仍然充满忧虑。”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和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日益恶化的环境对中国以及世界的影响正在不断加剧。中国急需借此次大会开启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中国经济在过去二十年飞速发展,但却是建基在资源过渡消耗和环境严重破坏之上,称不上‘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里约能够成为中国推动国内绿色转型的契机。”雍容说,“中国政府也应该在谈判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这不仅关乎中国的大国形象,更涉及到我们这一代以及我们后代的生存环境。”

绿色和平还参与了在里约东海岸佛兰芒海滩公园举行的大型NGO宣传活动,和日前到达里约的“彩虹勇士号”一起共同见证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走向,并期待本届里约地球峰会开启积极的改变。

媒体联络:

关媛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86 1198 0736   +55-21-91100749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