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警告木地板可能源自非法木材

2007年5月17日

几乎所有在中国的家居建材零售商都在销售由濒危树种加工而来的木地板

在题为《负责任采购–中国家居建材业与全球森林保护》的报告发布会上,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刘尚文告诉记者: “我们发现,包括家得宝(Home Depot )、好美家和东方家园在内的几乎所有家居建材零售商都在销售由印茄木[1]制成的实木地板。”

“尽管家得宝在1999 年就承诺不会销售包括印茄木在内的 40 种被世界保护监测中心列为濒危物种制造的产品,但是以上任何一家零售商都没有提供充分证据,以证明这些地板原料合法或未对森林造成破坏。”刘尚文说。

除了印茄木,更多以柚木、纤皮玉蕊和沙比利等为原料的木地板 在中国的家居建材零售店的货架上也非常普遍。这些木材一样来自东南亚、亚马逊和刚果盆地等非法采伐、破坏性采伐及非法木材贸易极其严重的地区 。

出席发布会的中国木材流通协会国际合作部部长李益辉说:”作为木材流通领域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中国木材流通协会也非常愿意鼓励和引导中国的木材企业推进合法木材采购,以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

绿色和平的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的消费者已经意识到自身消费习惯和消费权力对于森林保护的重要性。消费者调查公司益普索针对北京、上海和广州市民的调查表明:超过80 %的消费者会优先考虑从承诺其原料来源不破坏原始森林的零售商处购买产品, 71 %的消费者会拒绝购买非法采伐的木材制品。

“因此,只有采取了对环境保护负责任的采购政策,企业才能占领先机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从而赢取领先的市场份额和地位。”刘尚文补充道:”按照国家统计局和建设部的人口预测和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目标,中国在 2005 年到2010 年间将新增近 60 亿平方米的地面需要装修。对于家居建材行业来讲,这不但是发展机遇,更应该是对全球森林资源负责的开始。”

绿色和平呼吁:中国家居建材业都应该首先建立木材采购的相关政策,保证它们采购的林产品来源合法和对生态环境负责,并在3 年的时间内,逐步过渡到所有采购的林产品都必须经过森林管理委员会( FSC )[2]认证。

Other contacts:

王晓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86-1391 0902 617 +86-10-65546931*151
刘尚文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1391 0624 724 +86-10-65546931*192

Notes:

[1] 印茄木(俗名菠萝格,英文名称Merbau )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 2006 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在不远的将来在野外面临高度灭绝危险”的树种,目前只有新几内亚岛的数量能够达到商业采伐的要求。即使根据官方批准的采伐进度, 35 年内印茄木将基本消失。猖獗的非法采伐和破坏性采伐正将这一物种以更快的速度逼上灭绝之路。

[2] 森林管理委员会(FSC )设立于1993 年,是一个国际认可的认证机构,它从环境、社会和经济三个方面综合评估某一林场的采伐和经营方式。FSC 也对木材采伐以后的加工、贸易等环节进行认证,也就是 ” 产销监管链认证” 。这样当零售商销售有FSC 标志的产品时,选择它的消费者就可以确信产品的来源是对环境负责任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