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就磷石膏污染调查对于什邡、绵竹两市政府声明的回应

2013年4月7日

四川省什邡市金花镇,整个地震安置房小区已空置数年。与小区一墙之隔即是灾后重建并恢复生产的大型磷化工企业蓥峰实业,这里的居民苦于工厂废气和渣堆飘灰多年,不愿搬入安置房。据绿色和平2012年11月取样检测的结果,这座磷石膏渣堆氟化物含量约为190毫克每升,远超100毫克每升的危险废物界定值。而按照规定,危险废物与最近的居民区之间至少应有800米的距离。2012年11月24日©温文宇/Greenpeace”

 

首先,在这两份声明[i]中,当地政府承认磷肥行业产出的磷石膏难以完全利用,对环境的影响未得到根本治理,但同时又不约而同将磷石膏堆放和污染问题归结为“历史遗留问题”。绿色和平非常欢迎两地政府直面问题的态度,但希望当地政府能重视磷石膏问题正在对当地民众健康和环境带来持续威胁这一现实状况。在绿色和平实地调查中,六座磷石膏渣堆中有四座属于危险废弃物,且这四座大型渣场全部违反国家关于危险废物处置的规定,全部紧邻居民区与地表水源,全部没有正规的危险警示牌或隔离措施。我们呼吁当地政府和涉事企业立即加强对磷石膏渣场的管理,消除污染对居民和环境的伤害。

其次,两份声明都提到两地政府已经对磷化工行业采取了一定的限制措施,包括“限期关闭”、“限期治理”、“限产”,以及鼓励企业对磷石膏“综合利用”等,但对于“关闭”、“治理”、“利用”的时限与效果,则语焉不详。[ii] 绿色和平希望两市政府能对公众做出更为详细的回应,包括但不限于:在何时对哪些企业实行关闭或治理,以及室内磷肥企业的磷石膏利用率等。

绿色和平已经于3月25日向什邡、绵竹和德阳市环保部门分别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两市政府公开所有涉事企业的磷石膏堆场的行政审批、环境影响评估等文件。

四川省什邡、绵竹两市的磷石膏违规堆放只是中国磷肥行业诸多问题的个例。纵观全国,仅2010年,中国产生的磷石膏量就高达6900万吨[iii];而2009年底,中国磷石膏的年处理量仅占年新增磷石膏量的20%[iv]。显然,末端处理磷石膏的速度远远跟不上中国磷石膏存量的快速增长。

绿色和平认为,从国家政策层面对磷肥产业的全过程管理和源头治理才是根本的解决问题之道。从减少磷肥的过度施用,到严控磷化工的污染,再到从源头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的磷肥产能,农业部、环保部和工信部等国家部委都需要做出努力,唯此,巨量磷石膏的污染才有可能得到控制和最终解决。

 


[ii] 张志业:磷石膏资源化及CO2减排.http://www.clcepa.org/zhuanti/lsg/co2.htm

[iii] 何艺,中国磷石膏环境管理,http://www.clcepa.org/zhuanti/lsg/hy.htm

[iv] 引自《磷复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思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