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针对《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的评论

2012年2月16日

有关新闻发布会详情可参阅:
http://www.china.com.cn/zhibo/2012-02/16/content_24625548.htm

 

绿色和平公共事务主任雍容说:

“面对中国严重的水污染、干旱缺水现状,以及频发的水危机事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是当务之急。

《意见》中提出要限制工业水污染,若要真正实现这一点,针对工业有毒有害物质进行的信息收集和公开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我们希望政府部门在收集信息、摸清家底的同时,及时向公众公开这些信息,让公众了解其危害,避免健康损害;并建议引入公众的力量对排污企业进行监督。

同时,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的确定,实质上是对像煤电行业这样水资源消耗持续增长的工业用水大户套上的一道紧箍咒,也是为中国划下的一道生命守护线。尤其是在水资源更为匮乏,环境更为脆弱的西部地区,煤电基地的扩张,更应首先考虑到环境资源的承载能力,不能允许与民争水的现象发生。

水资源问题,不仅是水利的问题,更关系到能源、农业、民生等各个方面。水资源管理不应是水利部一家之责,而是需要各部委联合起来,共同监察,共同治理,保证信息公开,这样才能真正解决好关乎子孙后代和长久发展的水问题。”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