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四川康定:金矿开采破坏中国仅存的原始森林

2014年10月16日
2014年9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结合卫星影像分析以及实地调查发现,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内珍贵的原
始森林已经遭到破坏。四川省纯灿矿业有限公司长岩窝金矿在紧邻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原始森林区域
进行开采,不仅直接导致当地原始森林的直接消失,造成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功能损失,也给当地带来了泥石
流、尾矿污染等高环境风险。

IMG_0161

 

2014年9月,根据2014年最新的全球未受侵扰森林景观(IFL) 的分布图,绿色和平对中国2000 – 2013年间IFL的退化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对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一处被标记为“退化”的原始森林区域进行了桌面调研和实地调查以寻找森林退化原因。调查发现,这一区域珍贵的原始森林已经遭到人为破坏,原因为四川纯灿矿业有限公司长岩窝金矿的开采。长岩窝金矿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境内的宋家沟内,沟口与贯穿康定县城的瓦斯河相连。金矿采矿区面积为800亩,并同时在宋家沟内建立配套的选厂及库容22.35万方的尾矿库。绿色和平从2009年11月9日的卫星影像以及其他信息渠道发现,在该矿采选工程环评2010年4月第二次正式公示前,金矿道路等设施就已经开始修建,造成对原始森林的破坏和极大的地质灾害隐患。

这片被破坏的原始森林紧邻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根据对卫星图片的对比分析,在2009年矿区公路开始修建之前,该区域一直是保存完好的川西高山原始森林,鲜有人为活动干扰,属于中国仅存的未受侵扰森林景观 。这一区域还划归于四川主体功能区划中的“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承载着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以及重要的水源涵养等生态功能,是国家层面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并被划为限制开发区。金矿的开采不仅破坏了原始森林,直接导致127亩原始森林消失,这些人为侵扰即使在10年金矿服务期结束后仍然会带来长期不可逆的负面生态影响。

长岩窝金矿开采还造成了地质灾害的高发威胁。长岩窝金矿的开采和矿区公路的修建,导致在暴雨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发生大型泥石流。直接威胁到宋家沟口村落和康定县城居民的生命安全。而康定县受到多条地质断裂带的影响,是地震频繁发生的区域,历史上多次发生高震级地震。这也极大的加剧了宋家沟发生泥石流、滑坡的风险。

更令人担忧的是,长岩窝金矿在开采和提炼过程中可能会使用氰化物溶解岩石进行提炼,其尾矿和废水中仍然会保持较高的氰化物浓度,而其采选环评报告公示中没有提到对废水和尾矿采取的防渗透措施,这些剧毒的氰化物和其他有害重金属存在渗透到土壤和地下水的可能性。如果爆发泥石流或滑坡等地质灾害,这些有毒有害物质更可能被冲到瓦斯河,不仅会污染瓦斯河和下游大渡河流域,也可能对所经流域的城镇社区等民生造成不良影响。

“在有如此高保护价值的原始森林里开采金矿是非常短视的行为,环评报告未批先建的行为严重违反了相关环境法律。金矿开采的最大受益者是矿山所有者,但被破坏的原始森林,以及造成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功能损失是不可估量的”,绿色和平森林与海洋项目副经理潘文婧说,“不仅如此,当地居民还要承担开矿造成的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生命威胁,以及尾矿和废水污染的潜在风险” 。

在此,绿色和平强烈呼吁相关政府部门:
1. 公开长岩窝金矿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全本及所有相关审批文件,对金矿的审批过程进行核查,特别是金矿占用林地的审批。对已造成破坏的区域进行生态修复,不再批准该矿山的任何扩大探矿和采矿区域申请,确保该区域原始森林不再遭受进一步破坏。
2. 鉴于国家林业局正在川滇进行专项调研,编制收集《川滇森林和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规划》所需资料 ,为了杜绝类似长岩窝金矿开采等活动对中国仅存的原始森林的进一步破坏,绿色和平强烈建议国家和四川省相关部门在即将编制的《川滇森林和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规划》中针对川滇两地的原始森林制定最严格的保护措施,禁止矿产开发等破坏性行为;并考虑在全国范围内制定对国内仅存的原始森林的最严格保护措施。
3. 由于国内原始森林均位于欠发达地区,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对这些地区投入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扶植,帮助当地开拓生态友好的生计方式,使当地社区从森林保护中切实受益。

 

图片下载:
链接: http://pan.baidu.com/s/1kT41fd9 密码: k9i4
媒体联络:
潘文婧 森林与海洋项目副经理 pan.wenjing@greenpeace.org +86 138 1010 4508
王澲 传播与公众互动主任 wang.ye@greenpeace.org +86 186 1044 828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