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欢迎中国政府暂停审批核电项目的决定

2011年3月16日

核电站里密如蛛网的能源线。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李雁评价道:“我们对所有在这次地震和海啸中丧生和遭受影响的日本民众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同时更希望已经幸免于难并逃生的民众不要因核泄漏而遭受第二重打击。日本正在发生的核泄漏事故让世人警醒,全球各国有必要对于核电的安全性和整体的计划作出必要的反思和调整。”

“除了投资巨大和建设期长等因素,其安全性更使核电成为解决能源问题时最为不明智的选择之一。中国的发展需要能源,但这种能源的需求必须建立在可持续的、安全的基础之上。”

“大力发展更为安全清洁的风能和太阳能等能源,同时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辅以电网的改革,既能够帮助中国满足国内经济发展带来的能源需求,更不会将国家经济和国民安全置于高风险中。我们希望中国在对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作出调整时,政府可以更多考虑对这些方面的投入。”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核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核电发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会议决定:(一)立即组织对我国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通过全面细致的安全评估,切实排查安全隐患,采取相关措施,确保绝对安全。(二)切实加强正在运行核设施的安全管理。核设施所在单位要健全制度,严格操作规 程,加强运行管理。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指导企业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三)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要用最先进的标准对所有在建核电站进行安全评估,存在隐患的要坚决整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要立即停止建设。(四)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会议还要求继续加强辐射环境监控预警和重点区域的应急移动监测,及时发布监测情况。李雁说:“在救灾之中,及时透明的信息发布是性命救援的关键,更是稳定民心的基础。我们同样希望中国在暂停目前核电项目审批的基础上,更能够在将来的核电相关项目的规划中广泛听取民意,让民众更加放心安心地配合国家经济的发展。”

媒体联络:
刘晨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39 1107 3894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