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变化的“水深”与“火热”

2009年7月2日

2009年6月29日,重庆巴南区渝南大道因为大雨形成积水,导致道路被迫中断。大雨导致该地段形成近万平米的积水,只有货车冒险通过。

在四川重庆,截至6月30日,因为连日暴雨导致的受灾区县已增至18个,受灾群众累计达129万人,因灾失踪3人,死亡2人。暴雨洪灾致的直接经济损失达4.18亿元。

重庆市民王洪波说,从上周五开始的大雨一下就是好几天,有时候彻夜不停。道路上的积水至少有20公分。行驶的小轿车经常会熄火,被困在水中。”我还看到一个大客车熄火了,司机把乘客一个一个背到了安全的地方。”

王先生还说,山区有些地方滑坡得很厉害,所幸没有出现重大的事故。

在湖南,有16个县市34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22亿元,全省共紧急转移6713人。在湖北,情况也不容乐观。武汉江城从6月29日上午8时到6月30日下午4时,遭遇了今年最大一场暴雨。根据气象部门专家的统计,降水量相当于8个东湖的湖水。这次强降水,还导致了374人受灾2人死亡。

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原因, 全球变暖影响, 全球暖化, 全球气候变暖, 气候变暖

2009年6月30日,湖北武汉市区许多道路和小区渍水严重,对交通出行和市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陈卓/CFP

6月30日,武汉市区道路积水严重,车辆在水中行驶犹如行舟。市民罗曼说:”武汉有35处交通严重受阻。南湖附近的车站根本无法运行。市内有些地方的积水足有一米多深,一些隧道被水淹了。很多人都留在家里没有上班。”

在南方正在为抗汛而奋战的时候,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也开始为7月可能出现的较大汛情而紧急备战。7月1至3日,黑龙江各地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大部分地区可能伴有短时暴雨、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这次集中较大降水有可能使一些中小河流、水库和塘坝出现较大汛情。

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原因, 全球变暖影响, 全球暖化, 全球气候变暖, 气候变暖

2009年6月30日,连日来,湖北省大部分地区连续大降雨造成武汉多个路段积水。唐家墩铁路桥涵洞下一片”汪洋”,人们纷纷涉水而行。承影/CFP

这个夏天确实不”太平”。但这不”太平”也早在科学家的预料之中。中科院院士秦大河认为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最直接威胁是极端气候灾害异常。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不仅会导致暖冬的出现,还会使一些极端天气事件,比如高温、干旱、飓风的频数和强度都发生一些改变。全球气候变暖从总体上来讲,影响到我们这个地球村的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国家。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宋连春表示,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极端天气的发生会越来越频繁。根据科学预估,未来的气温仍将持续上升,那么极端天气的发生仍会越来越明显。国家气候中心肖子牛主任也认为: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根据各国科学家的研究证实,极端事件发生频率在近年来有所增加,包括异常的情况也比以前有所增加。

面对这一会影响全人类生存的环境危机,面对着一轮轮一波波全球变暖造成的灾害冲击波,我们真的已经没有时间等待了。今天年底,哥本哈根会议将对地球今后的气候变化走向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且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能够并且应该展现出领袖风范、推动各国达成关键共识

如果我们不立刻进一步采取积极大胆的切实行动来对抗全球变暖,如果我们不立刻摆脱对煤炭和其他化石原料的依赖,通过推广绿色清洁能源来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极端天气事件的威胁就不会真正消除。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