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最新调查:逾半粤港居民忧心珠江污染,对有毒污染物危害认知有限

2010年3月14日

即使只有微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存在于污水之中,它们长期累积而对环境与人体的影响深远。

绿色和平项目经理陈宇辉说:”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珠江地区的污染挑战同样是国内最为严峻的,来自工业的有毒有害物质尤其因为其持久性而对环境和健康形成更隐蔽和持续的威胁。但本次调查显示出珠江地区的居民还远未意识到这一慢性的潜伏的危机,这同样也反映了政府的监测机制和信息公开不足。我们期待政府加强对有毒有害物质的监管,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

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关注水质、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此绿色和平于2009年底,委托独立市场研究公司香港益普索(Ipsos Hong Kong)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通过电话随机访问1,106名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及三个广东省城市(广州、深圳及清远)定居超过一年、18至64岁的居民,了解他们对珠江及有毒有害化学物污染的认知程度。

调查结果显示:过半数认识珠江的受访市民担心珠江水质污染,其中绝大多数受访者都对饮用水的水质、农作物和鱼类等食品安全表示担忧,虽然有83%指珠江水质欠佳的受访者认为工业污水是主要的污染源,却有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对水中的有毒污染物所知甚少。

有毒有害物质是指那些会持久残留、累积,及具毒性的化学污染物,包括重金属、有机化学物等。即使只有微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存在于污水之中,由于它们能长期累积,对环境与人体的影响长远及深刻。陈宇辉说:”有毒有害物质不仅在江河中累积,也会在人体内长期累积。就像一场慢性疾病需要的不仅是及早发现和治疗,更需要提前的预防。”

绿色和平去年十月曾发表《解” 毒”珠江–珠三角工业水污染调查》报告,发现有企业排放的污水及工厂附近淤泥含高浓度的有毒金属,其中三家企业在今年年初被广东省环保厅重点挂牌监察。

陈宇辉指出:”目前中国控制水污染的着眼点,很大程度上仍集中在监管化学需氧量或固体悬浮物等常规污染物,却放过相当多的有毒有害物质。因此,广东省政府以及中央政府需尽快推出政策监控、减少,以至消除这些危害更为深远的有毒有害物质;同时亦应向公众提供更多讯息,让公众参与进来,共同监察与治理环境。”

水污染常见问题汇总 (PDF,200KB)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