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PM2.5现形记:科技新贵 小奕

2012年12月30日

PM2.5个体暴露测试时间:2012年12月16日至12月21日

测试期间PM2.5个体暴露平均浓度:81.19微克/立方米

同期官方大气监测平均浓度:135.66微克/立方米

 

左一为12月20日至21日小奕的20小时PM2.5个体暴露检测滤膜,右一为空白滤膜

 

好空气不能缺席二十年

小奕,四川成都人,软件工程师,从小在杜甫故居附近长大的他,97年因念书关系而来到北京,之后也在北京工作并成家立业。提起四川的美食与好山好水,小奕眼里散发热切的光芒,从诗人故居到世界文化遗产,再从特色小吃到精致料理,四川的美好在小奕的分享中活灵活现起来。

向来重视健康养生的小奕,这几年,在PM2.5对健康影响的相关讨论越来越多之后,喜爱打蓝球的他现在都与朋友约在室内进行。平日搭乘地铁、多于室内办公的他,在遇到空气质量恶劣时,也总会戴上功能性口罩,并确保口罩的密闭度。也会在确认当天空气质量状况后再决定开窗与否。在为空气污染的情形做了这么多的防护措施后,小奕好奇平日尽量待于室内、以地铁代步的他,其PM2.5的可能吸入量有多少,带着这份好奇心,小奕成为我们测试空气质量志愿者,进行他口中这份有意义的实验。

小奕在慕田峪

 

细数北京这八年的变化,小奕说这五年随着城市化进展,和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北京的空气质量明显变差,不仅嗓子、喉咙不舒服的情况变的明显,有时咳出的痰还是黑的,“过去大家说抽烟及吸二手烟对身体不好,那时觉得只要不抽烟、远离抽烟的人就好,但现在PM2.5就充斥在空气里,如同随时随地都有人在你身旁抽烟,而这回,你,无。处。可。躲;也,无。处。可。逃!”小奕无奈地说着。

 “二十年有太多不可挽回的事,在这二十年里,抵抗力较差的老人与小孩可能会有许多呼吸道与心血管疾病的问题产生,而对于一些原有相关疾病的病人来说,空气污染还可能造成病情恶化,最可怕的是-除非你够有钱,在家装空气滤净器,且保证你可以长期不出门,否则,没人躲的了这污染的空气,让每个人在一个充满污染的空气里生活二十年实在是太长了。”谈起政府2035年达到干净空气标准的施政目标时,期望在这五年内当爸爸的小奕说着。

随着中国产业的转型,有越来越多人与小奕一样从事科技产业,相对于长时间于户外工作的公众来说,小奕暴露于超目标PM2.5值的风险应相对低一些,然而,正如同小奕所说,空气是平等的,身处在同一天空下的我们,没人能躲得开危险的空气,用好空气缺席的这20年,将为我们造成太多无法挽回的失落! 

阅读更多《PM2.5现形记》故事,和报名参与免费检测,请回到专题首页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