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PM2.5信息公开,下一个是谁?

2012年2月1日

谁将紧跟北京的步伐,成为下一个公布PM2.5信息的城市?

 

在去年11月关于PM2.5的大讨论中,广东、南京、上海分别作出今年公布PM2.5信息的承诺,其中广东省承诺珠三角地区将在国家标准发布之日立即公布,而南京也给出了最迟今年6月的时间表。究竟哪个城市会紧跟北京,成为下一个公布PM2.5信息的城市?

煤炭, 气候变化, 空气污染, 空气质量, 空气污染指数, pm2.5, 燃煤污染《细颗粒物(PM2.5)的健康效应及公众自我防护指导手册》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说:“我们欢迎北京率先发布PM2.5信息,这个看似很小的一个进步,却对于中国的环境信息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PM2.5是当前中国大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与公众的健康密切相关,发布及时、有效的PM2.5可以让公众做好预防,减少健康影响。”

但是绿色和平也看到,现在发布的PM2.5信息过于学术化,并不利于公众理解其健康影响。同时,单个站点数据并不足以完整反映北京各区空气质量。绿色和平希望北京扩展监测发布站点,同时改善发布PM2.5的发布渠道,并采用更容易让公众理解的空气质量提示,以便公众做好健康防护。

绿色和平希望更多的城市能够效仿北京,积极主动地发布PM2.5信息。去年底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一旦发布将成为衡量空气质量、保护公众蓝天的更严格的准绳,也将为各地公布PM2.5信息提供法律依据。绿色和平呼吁国家环保部尽快正式发布新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加快各个城市公布PM2.5监测与治理信息公开的步伐。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