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2050年,我们舌尖上的美食是什么?

2019年7月9日

一份2016年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报告显示,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减少塑料垃圾,到2050年,全球海洋里塑料的总重量将超过鱼类。

如果这一天真的来临,我们将会面临着什么?曾经赠予我们美好体验的海洋回馈给我们的又将是什么?

今天绿色和平减塑生活代言人、创作歌手彭楚粤受邀为一部4分钟创意短片配音,并为你揭晓毫无节制地使用一次性塑料的后果。

看完这个把场景设置在未来的短片是不是觉得很既荒诞又讽刺?

但由于人类毫无克制地生产和使用塑料,塑料垃圾已经遍布海洋。这是事实。

根据2015年发表于《自然》杂志的研究,每年人类丢弃的塑料垃圾,约800万吨流入了海洋。相当于平均每分钟就有一卡车的塑料进入海洋。

看似不可思议的塑料颗粒藏在鱼肚子里的情形,也是事实。

海水的冲刷,烈日的曝晒,海风和洋流的撕扯,或早或晚,会使塑料垃圾最终裂解为一颗颗、一片片直径数毫米到微米的微小塑料。海洋生物极易把这些形似微生物的塑料片粒当成美味而误食。

不只在海洋生物体内,科学家们还在我们吃的海盐、不同国家超市里的瓶装水中,检测到了微塑料。

最重要的一个事实是,塑料给环境带来的噩梦,很大程度上是人类不节制、快节奏、一味追求便利的生活方式所致。

海洋中的微塑料几乎全部来源于现代都市人的一次性生活方式:除了护肤品和化纤等自带的塑料微珠或微纤维,大部分微塑料来自塑料废弃物,其中近一半都是塑料包装。

塑料购物袋、外卖餐盒、咖啡奶茶店里成百上千饮料杯和塑料吸管、超市货架的瓶装水……这些一次性塑料用品,在被我们随手丢弃后,分裂、漂移;它们混在盐粒里、悬浮在瓶装水中,藏在鱼肚子里,最终回到了我们的舌尖。

如果你不想让这些事实愈演愈烈,请和绿色和平减塑生活代言人彭楚粤一起,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让减塑生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