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志愿者“麦田守望者”借新专辑发布继续宣扬森林保护

“麦田守望者”乐队主唱兼吉他手萧玮在绿色和平的天堂雨林拯救站前拍摄。他将会从五月十一日到二十三日到巴布亚新几内亚支持绿色和平在当地的天堂雨林拯救队伍。

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的刘兵将一张录有巴布亚新几内亚原住民音乐的盘送给麦田守望者,期待这些音乐可以给乐队带来更大的灵感,早日创作出写给天堂雨林的歌。

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的刘兵将一双制作精良的筷子送给太合麦田的董事总经理宋柯先生以示感谢。这双筷子的木材原料来自于天堂雨林,既象征着对原住民生态林业的支持,也表达了“保护森林,从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开始”的号召。

“为了体现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行动都可以对保护森林起到积极的作用,我们特地在本专辑内页印刷中使用了环保的再生纸。”麦田守望者的主唱萧玮告诉记者。

在今年的5月初,绿色和平将”森林守望者”的称号授予 “麦田守望者”,并派送其主唱萧玮远赴天堂雨林的腹地–巴布亚新几内亚,作为绿色和平拯救天堂雨林的志愿者,与原住民一起保护这片被誉为”地球上最像伊甸园”的原始森林。

萧玮在演出中还播放了自己在”天堂雨林”拍摄的录像。他呼吁说:”如果不是亲自看到,我绝对不会如此深刻地体会这片森林为什么被称为天堂雨林。她真是太美了,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参与和保护。”

麦 田守望者还将以”拯救天堂雨林”为主题创作一首歌曲,继续与绿色和平一道为保护这片亚太地区最大的热带雨林努力。为表示对其志愿者乐队的支持,绿色和平森 林保护项目的刘兵将一张录有巴布亚新几内亚原住民音乐的盘送给麦田守望者,期待这些音乐可以给乐队带来更大的灵感,早日创作出写给天堂雨林的歌。

绿色和平组织特意将一双制作精良的筷子送给太合麦田的董事总经理宋柯先生以示感谢。这双筷子的木材原料来自于天堂雨林,即象征着对原住民生态林业的支持,也表达了”保护森林,从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开始”的号召。

天堂雨林横跨东南亚和太平洋国家,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2005年底一批科学家到天堂雨林进行探险,在15天中发现了几十种新的动植物品种。”这里是地球上最像伊甸园的地方”,其中一名科学家如此形容这片森林[1]。

然而,天堂雨林所经受的来自非法砍伐的威胁也是世界上最为严重的。世界银行和其他国际组织警告:如果猖獗的非法砍伐不能受到有效控制,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最丰饶的雨林与其中珍稀的天堂鸟和红猩猩都将在未来的10年内消失。

萧玮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在从2月底到5月 底为期三个月的时间内陆续到达天堂雨林。他们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原住民部落一起标定他们的土地边界,确认宪法赋予他们的森林土地,阻止跨国伐木公司进一步 入侵原住民居住的森林;他们还与原住民开展生态林业,在不破坏森林家园的基础上,使原住民能更直接有效地从森林资源中获益。

绿色和平的志愿者们把每日在天堂雨林中的经历与感受记录下来,通过卫星电话上传到互联网。您可以登陆www.greenpeace.org.cn/forest/blog,与他们一起走进天堂雨林。

Notes:

[1] 科学家为新几内亚的生物新发现欢欣鼓舞,英国独立报,2006年2月7日。

天堂雨林:亚太地区最大的热带雨林,单是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就分别拥有全世界10-15%和5%的动植物物种,其中不少更仅生活在天堂雨林里,例如与人类共享97%DNA的红猩猩和羽毛华丽的天堂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