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在印尼阻止毁林 旨在减缓全球气候变化

2007年10月29日

2007年10月22日,绿色和平“森林拯救站”正式对印尼棕榈油公司PT Duta非法行为予以抗议。绿色和平将一个12×10米的大横幅挂在印尼公司操作的中心地带,挡在公司在森林里修建的道路上。横幅上写着“捍卫森林,拯救气候”(Save Our Forest, Save Our Climate)。

三十多名绿色和平志愿者和“森林拯救站”附近Kuala Cenaku 村的村民将花一周的时间完成堤坝的修建。这些堤坝可以阻止沟渠排干泥炭地而释放二氧化碳这一主要温室气体【1】。堤坝同时还可以阻止棕榈油公司非法 焚毁泥炭地来种植棕榈油树苗,进一步加剧气候变化。

绿色和平东南亚森林项目主任Hapsoro表示:”棕榈油公司在非法破坏印尼最后的泥炭地森林资源,他们的所作所为使全球气候变化进一步加剧。”

“森林拯救站”临近当地棕榈油种植园。绿色和平的调查显示,棕榈油公司PT Duta Palma和其子公司严重违反了印尼关于森林管理的法规和印尼总统颁布的保护泥炭地的法令【2】

绿色和平希望通过此举向全世界揭露毁林对全球气候变化造成的严重影响,并向今年12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京都议定书》气候条约国际谈判施加压力,希望与会国家在针对能源使用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方面达成更严格、具有法律效力的减排目标的同时,也将停止毁林的决议列入条约规定中。绿色和平同时希望印尼政府能够立即采取行动终止破坏泥炭地森林的情况继续发生,并保证实施一套有效的应对森林火灾的行动计划。

毁林所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五分之一。泥炭地森林的破坏是印尼二氧化碳高排放量的主要原因2。根据近期评估数字显示,印尼已经成为继美国、中国之后的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研究显示,要避免气候变化对全球造成严重危害,就必须大幅削减与能源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并停止毁林。最近,IPCC由于其突出的贡献而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各国政府必须禁止毁林行为,并将此规定列为《京都议定书》下一阶段目标,”绿色和平国际森林项目主任Sue Connor说。”保护地球上现有的森林资源,可以大幅度减缓气候变化。这个道理简单明了。 这样做不仅可以保护数百万依赖森林生存的人们的生活来源,还可以保护地球上大量的动植物资源。”

绿色和平认为,人类可以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最恶劣影响,如频发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水危机和饥荒的蔓延。我们需要展开一场能源革命,并在世界范围内全面停止毁林行为。为实现这些目标,更多的国家政府应该在京都议定书第二阶段承诺更大的减排目标,这些都应该在12月份即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气候谈判中达成协议。

Other contacts:

张奕姿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 10 65546931-120
李一方 绿色和平森林项目主任 + 86 10 65546931-197

Notes:

1.国际湿地组织预计,在1997到2006年间,东南亚地区因焚烧泥炭地而释放了14亿吨二氧化碳,另外有6亿吨是由排干泥炭地造成的。”

2.有关被保护地区管理的总统令—1990年7月25日第32号令明确指出“应保护深度超过三米的上游沼泽和泥炭地。”

根据印尼林业和种植业部的信息显示,棕榈树种植园的选址标准规定,1998年4月8日第376/1998号令,“不允许把泥炭深度超过2米的泥炭地转变为棕榈油种植用地。”

绿色和平与泥炭地专家共同展开的泥炭地调查显示,棕榈油公司PT Duta Palma的种植地,泥炭地深度达8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