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京沪穗超市再现“毒豇豆”与“超标”农药

2010年12月7日

绿色和平2010年10月最新的超市蔬果调查的采集样本。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发言人王伟康说:”此次我们在北京乐购超市所出售的豇豆上检测到的水胺硫磷,正是今年初’海南毒豇豆’事件中的’罪魁祸首’,该农药属于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存在长期威胁的有机磷类农药,并被农业部列为高毒农药并规定 不得使用在蔬菜和水果上。”

与此同时,绿色和平还分别在上海的世纪联华超市所售的冬枣上,广东东莞的百佳超市与吉之岛超市销售的南丰蜜桔等蔬果上,发现了数种农药残留,而且其中一些农药残留量之高极可能导致消费者在食用时接近甚至超过卫生部规定的人体每日允许摄入量,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儿童的身体健康,带来巨大隐患。

下载2010年10月绿色和平超市农药残留检测报告(PDF,1MB)

继2009年广受消费者欢迎的《超市排行榜》推出之后,绿色和平在准备2010年新一期榜单过程中,多次在多个城市进行随机抽样检测并及时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同时与多家超市展开沟通。目前,已经成功推动欧尚、家乐福和华普等连锁超市出台更加严格的农药禁用和避免转基因食品管控措施。

“然而,百佳、吉之岛,和乐购等几家超市,仍然无视同行的改进,更无视消费者的健康诉求,拒绝承诺加强和改善自身监管。”王伟康说,”通过今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我们看到,这些超市薄弱的管控体系,只会将消费者的健康直接置于风险之中。”

为此,绿色和平严正要求百佳、乐购、吉之岛和世纪联华等连锁超市,立即采取行动,完善其产品追溯和控制体系,禁止使用毒害极大的农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逐步禁止使用更多危害较大的农药,从根本上杜绝食品安全隐患的出现,与已经开始着手采取行动的超市一起,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保护环境,促进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

同时,绿色和平也提请消费者更多的了解食品安全信息,共同监督超市。公众可以登录www.greenpeace.cn/food,或者编写短信”好吃更健康”发送到12114,获得更详细全面的食品安全信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护我们共同的环境。

媒体联络:

刘  晨    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18

王伟康   发言人   电话:+86-10-65546931-156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