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被禁十年农药再现超市蔬果 绿色和平提醒消费者慎选年货

2012年1月10日

放大

超市默许蔬菜含有违法农药残留,相当于给消费者年夜饭的餐桌上悄悄加了一道农药大菜。

“新年将至,韭菜、菜心和小白菜都是中国人包饺子、做年夜菜常用的蔬菜,”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婧说,“超市默许这些蔬菜含有违法农药残留,相当于给消费者年夜饭的餐桌上悄悄加了一道农药大菜。”

绿色和平于2011年11月在北京京客隆、成都伊藤洋华堂及广州的吉之岛、百佳和华润万家5家超市随机选购了35份当季常见的蔬菜水果样品,送往具有资质的独立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显示有 30份样品含有不同程度的农药残留,而检出的农药种类则多达35种。其中,北京京客隆甜水园店出售的韭菜和广州华润万家天河北店出售的菜心、小白菜和韭菜被检出违禁农药残留或农药残留超标。

“甲拌磷和克百威是我国10年前就禁止在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上使用的高毒农药,这次的检测结果暴露了京客隆和华润万家在农药管控方面存在的漏洞,严重伤害了消费者的健康和权益,”王婧说。

绿色和平于2011年12月发布了《超市排行榜》,对20余家超市在禁用危害较大的农药和避免转基因等食品安全政策上的表现进行了排名。本次调查的5家超市在《排行榜》中均排名靠后。

王婧说:“作为消费者购买食品的主要渠道,超市应承担起社会责任,帮助供应商和生产商减少农药的使用,为公众健康和环境保护提供保障。”

绿色和平呼吁所有超市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禁止五大类高风险农药[i]的使用,对自有品牌食品及其它生鲜蔬菜、水果和谷物进行严格的质量管控。同时,绿色和平官方网站和微博提供下载最新的《2011超市排行榜》,iPhone用户更可以下载“善食精灵”[ii]免费手机应用,获得更详细全面的食品安全信息,呵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报告下载】

【图片下载】

媒体联络:

唐大旻  媒体主任                   +86-10-6554 6931-185

王婧    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    +86-10-6554 6931-153


[i]五大类高毒农药是指: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剧毒高毒类农药、有机磷类农药(会影响神经系统特别是儿童的神经系统的发育)、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中等毒性的农药、中国环保部列为“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的农药,以及毒性可能对蜜蜂产生影响的五大类农药。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