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销毁沃尔玛有毒桃子

2009年7月14日

蜜桃、龙眼和荔枝等水果上检测出了混合农药残留。

绿色和平在三周前从沃尔玛的北京建国路店购买了桃子,并送至国家认可的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发现,该样品含有3种未被农业部允许使用在桃树上的农药:多菌灵、高效氯氟氰菊酯和多效唑 ;根据农业部2002年发布的第199号公告 ,任何农药产品都不得超出农药登记批准的使用范围使用。同时,这些样品还含有另外3种农药:毒死蜱、氯氰菊酯和吡虫啉。

“沃尔玛销售的这些桃子貌似新鲜水灵,但是却隐藏着多种危害人体健康的农药。这样有毒的水果不能被消费,而是被销毁。”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罗媛楠说。本次检测出的农药多菌灵和氯氰菊酯被认为可能导致癌症 ;而毒死蜱和吡虫啉则被世卫组织列为中等毒性农药。

罗媛楠说:”自从今年4月份发布’农药鸡尾酒’的调查报告后,绿色和平就一直在敦促包括沃尔玛在内的超市对消费者的健康负责。但显然,作为全球最大的连锁超市,沃尔玛并没有担负起相应的行业领袖责任。”

中国食品安全, 农药检测, 有机食品, 生态农业, 食品安全

绿色和平在今年4月7日发布的”农药鸡尾酒“调查报告中曾指出:来自沃尔玛超市的豇豆、扁豆、黄瓜、砂糖桔和草莓含有至少5种以上致癌及有潜在致癌危害的农药 ;其中,草莓样品竟被检出含有13种不同的农药。”三个月过去,我们很遗憾地看到,沃尔玛依然在漠视消费者的健康。” 罗媛楠说。

绿色和平要求沃尔玛、家乐福、易初莲花和华润万家等大型连锁超市立即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供应链监控系统,包括建立可追溯机制,加强对转基因和农药残留的检测,加强对供货商和供应链的管理,并确保消费者能够及时了解转基因食品和农药残留的相关情况。超市更需承诺减少其所销售蔬果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农药量,帮助其供应商及生产商减少农药使用。

绿色和平提请消费者警惕超市所售新鲜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一起向拒绝做出承诺的超市说”不”。消费者可以登录http://www.greenpeace.cn/food,或者编写短信”吃好更健康”发送到12114,就可以获得更详细全面的食品安全信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护地球环境。

Notes:

刘 晨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18
罗媛楠 发言人
电话:+86-10-65546931-15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