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马儿要吃草 也要空气好

2005年7月8日

「何局长」扭着「廖局长」的耳朵,着她尽快收紧空气质素指标。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周思中表示,特区政府在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能够举办奥运马术的同时,应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订下更为严格的空气质素标准,切勿忘记应有的环境责任,否则当全世界的精英运动员、媒体工作者与及游客观众都云集香港特别行政区时,将大为丢架。

北京政府为了迎接奥运已实施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以展示改善空气质素的决心, 北京更承诺在奥运会举行期间,保证京城的空气质素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素指引(Air Quality Guidelines)。「有见及此,特区政府也应该尽最大努力,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市民的健康,表现出改善空气的决心,落实符合国际水平的空气质素指标,长远进取地 改善空气污染问题」他说。绿色和平曾以欧盟的空气质素标准(注一),重新运算环保署空气监测站的数据,结果显示现时本港空气中如二氧化氮等的污染物浓度, 根本未能达致中国政府所承诺的水平,悬浮粒子的浓度更远远超过欧盟的标准。

归根究底,问题症结在于香港规管空气污染物浓度的《空气质素指标》完全过时,这指标自一九八七年实施至今,从未曾因应社会发展和技术条件作检讨。以氮氧化 物为例,香港特别行政区每小时平均的标准是每立方米0.3毫克,比世卫的指引(每立方米0.2毫克)高出百分之五十,比中国的标准(每立方米0.15毫克)更高出一 倍!周思中指出,宽松的标准无法有效规管香港的空气质素, 以致不同的污染源在没有监控下任意污染这片天空,而特区政府却继续掩耳盗铃坐视不理,完全没有显示出解决香港特别行政区空气污染问题的决心。

周思中最后警剔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能够举办奥运项目当然值得高兴,但不应得意忘形,若因空气质素太差而成为奥运史上的国际笑话,特区政府将丢尽香港的架」。

Other contacts:

周思中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52-28548332

Notes:

注一:欧盟标准乃以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素指引为基础制订。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