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日本福岛河流沉积物辐射污染水平是日本内陆最大湖的2000倍

2016年7月22日

2016年7月21日,东京——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在今天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日本福岛县海岸附近海底的辐射污染水平是2011年“3·11大地震”前的几百倍;同时,对福岛县河流辐射污染状况的调查显示,河流沉积物的辐射污染水平是日本内陆最大湖琵琶湖的2000倍。

“这次发现暴露出了福岛核事故对环境和公众健康所带来的长期而巨大的威胁。”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能源项目主任柏木爱说(Ai Kashiwagi)。

“这次检测所收集的河流沉积物样品,正是采集于日本政府宣称已经可以安全居住的区域,但是根据调查报告的结果,这些地区还远未恢复到正常和可以安全居住的状态,” 柏木爱补充说。

2016年2月21日至3月11日,由绿色和平支持的辐射污染水平调查小组在福岛沿海区域及内陆河流系统进行了调查和采样,收集后的样品则由位于东京的一家独立实验室进行检测。

调查小组对福岛县紧靠太平洋的相马市新田河(Niida River)河堤沉积物进行采样,结果显示沉积物中放射物质(铯-134和铯-137)的辐射污染水平为29,800 贝克每千克(Bq/kg),而新田河所在的区域并不是限制居住的区域。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北部超过九十公里以外的宫城县阿武隈河(Abukuma River)采样的结果显示,河流沉积物的辐射污染水平为5,500 Bq/kg。

作为对比,调查人员在日本内陆最大湖琵琶湖对河流沉积物进行采样,其辐射污染水平为13 Bq/kg。福岛河流沉积物的辐射污染水平是琵琶湖的2292倍[1]

日本政府计划在2017年3月即“311大地震”六周年之前,让福岛灾民重返家乡,向灾民免费提供住宅的措施也将同时终止,对福岛核事故避难人员的赔偿也将在2018年结束,这可能会导致灾民被迫回到仍受污染的家乡。

因为不能通过简单的净化而促使辐射污染水平回落到正常范围,福岛县的森林和淡水系统在可预见的未来仍然会维持长期而显著的辐射污染。铯-137的半衰期为30年,在未来的几十年中,这种放射性物质还会继续产生威胁环境和公众健康的辐射污染。

福岛核电站附近海底沉积物的辐射污染水平为120贝克每千克,在2011年核事故放生前,对应的辐射污染水平仅为0.26贝克每千克。

很多海洋科学调查已经得出结论,海底沉积物的高辐射污染水平正是导致一些海洋物种辐射污染水平远高于海洋辐射背景值的原因之一。

此外,调查报告还显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以南60公里所检测到的辐射污染水平与距离核电站4公里的污染水平相当。

“相比于福岛陆地上的辐射污染水平来说,福岛海域的辐射污染水平相对较低,这一点是与绿色和平此前的调查结果一致的,” 绿色和平全球能源项目资深主任肯德拉·乌尔里希(Kendra Ulrich)说,“福岛核事故曾导致大量的高辐射污水被排放到太平洋,而洋流则将这些高辐射废水扩散到更广的地方”。

福岛第一核电站1到3号机组堆芯燃料中的绝大多数放射性物质仍然保存在核电站内。除了正在持续的福岛森林和河流的辐射污染,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里存放的上万吨的高辐射污水,对于福岛和太平洋来说,是潜在和巨大的威胁。

肯德拉·乌尔里希强调说,科学界仍然需要获得必要的支持以持续的对福岛核事故所造成的影响进行研究。

点击查看>>调查报告

[1] 中国大陆目前没有海水和河流沉积物的辐射标准,可以参考的是,根据《中国海水水质标准》,铯-137和铯-134的上限分别为0.6贝克每千克、0.7贝克每千克(原单位为贝克每升约等于贝克每千克)http://kjs.mep.gov.cn/hjbhbz/bzwb/shjbh/shjzlbz/199807/W020061027511546974673.pdf

 

媒体联络:

徐超,绿色和平资深传播主任,18614073326,xu.chao@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