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2014年中国煤炭消费同比下降2.9%,十三五规划应进一步控制煤炭消费总量

2015年2月27日
根据2015年2月2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煤炭
消费总量出现本世纪的首次同比下降,2014年煤炭消费量比2013年下降2.9%。煤炭消费增速自
2012年以来出现显著下降,从2007到2011年平均6.1%的增速下降到2012到2014年不到的
1%。而同期GDP增速仅由10.6%放缓到7.8%。2014年中国GDP增速达到7.4%的情况下,煤炭
消费量的出现负增长预示着中国经济增长与煤炭消费增长的进一步脱钩。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发言人方元认为:煤炭消费的下降与GDP增长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形成了鲜明反差。这再次证明中国摆脱煤炭的过度依赖、优化能源结构的愿景不是天方夜谭。只要政策目标到位,中国在2020年之前达到煤炭消费顶峰完全可以企及。对治理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中国煤炭首现拐点都传递出重大利好。

绿色和平分析认为,这一数据再次印证了煤炭消费飞速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这其中,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转型、能效提升、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发展等因素都将在未来持续。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升级,下游高耗能行业的产能淘汰正不断地压缩对煤炭的需求。2014年,煤炭消费的三驾马车,火电的耗煤量已低于2013年,冶金行业耗煤量增长不足1%,建材行业的耗煤量增长不足3%。而去年年底已达历史最高4亿吨的煤炭库存,也真实的反应了市场需求的萧条。

另外,在东部省份,政府决心解决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进一步压缩着东部区域的煤炭消费量。新年伊始,发改委等六部委下发的《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长三角和珠三角四省在今年年中前拿出煤炭消费减量目标。这将在已有8300万吨减煤目标的京津冀鲁四省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煤炭负增长省份版图。

在另一方面,本来有可能成为煤炭消费新的增长点的煤化工行业,能源局对其的态度在过去一年中也产生了显著转变,特别是针对煤制油气产业,政策方向已经退回到“清洁高效、节水环保、合理布局、示范先行”的保守立场,并提出要防止“一哄而上”和无序低效污染发展。同时在国际油气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煤化工全行业利润负增长,大批项目延期观望。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