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网络舆情公关”新招?

2014年1月16日

报告发出第二天,我们就接到了石狮市环保局的电话,称希望与我们当面“解释与交流”,并称他们已经订了隔天的飞机,将专程来北京与我们会面。

地方政府因绿色和平的调查,致其污染曝光,而在第一时间到北京来与我们会谈的事情,在我们以往的工作中并不鲜见。但像此次石狮环保局堪称“神速”的反应,依然让我们的精神为之一振。地方政府应对污染的反应越来越主动积极,这是我们乐于见到的,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和地方政府有更多的沟通和交流。

然而让我们始料未及的是,在1月9日的会谈接近尾声时,两位来自石狮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向我们提出,因“绿色和平的报告发布后受到来自上级政府、媒体和当地群众三方面的压力”,希望我们能够“撤下这篇调查报告”。对此,我们给予了明确的拒绝。作为一个独立的民间组织,我们的调查都是基于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实地的调查、检测,并努力做到客观、公正,如果不是有事实性的错误,我们不会考虑撤下报告。

事情的发展出乎我们的意料。1月9日晚间,一篇题为“石狮伍堡加强印染废水治理,建绿色和平新体系”的文章开始在网络上大面积出现,在百度搜索“石狮伍堡+污染+绿色和平”,这篇文章几乎占到了搜索结果的大部分。这篇列举了石狮在治理当地印染污染举措的新闻通稿在各大网站、门户BBS上大量涌现,而通篇却与绿色和平毫无关系。绿色和平关于石狮伍堡的污染调查,被远远淹没在了一片“歌功颂德”文章的海洋中。

就这样,“石狮伍堡”和“绿色和平”这两个一起污染调查事件的主角,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被连接在了一起。此种做法,是一种“浑水摸鱼”,还是“混淆视线”?在我看来,倒颇有一丝“舆情公关新招数”的意味。网络信息时代,地方政府在应对污染危机事件时的反应越来越快,“主动出击”也越来越及时。然而,真诚、切实、及时地解决现实突发事件本身,最大限度地平息民众的不满和关注,是一切“危机处理”的基础。开诚布公,真诚切实,方能化解危机,甚至转危为机;而“混淆视线”,或者“转移注意”,只是另一种形式的“捂盖子”,充其量只能称之为“公关新招”,实在算不上高明。在此呼一声,此种“舆情公关”可休矣!望石狮政府直面污染问题,还民众以真相!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