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世界气象日,我们的目光投向可再生能源

2005年3月23日

气候变化从未象现在这样受到全球瞩目。人类工业活动排放的大量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已经逼近危险的临界点,目前足以导致全球平均气温上升1.2-1.3摄氏度。全球平均气温一旦上升2摄氏度,将引发不可逆转的气候灾难。绿色和平认为温室气体大幅度减排是必须,但只有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才为人类的长远发展提供解决之路。

全球有12个生态脆弱地区,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打击。中国是其中之一。据中国国家环保总局统计,50%以上的中国公众最关注的气候灾害问题是干旱。干旱是所有自然灾害中发生最频繁、延续时间最长、受灾面积最广和对农业生产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气候灾害。据科学估计,气候变化将加速干旱的蔓延范围、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在中国,干旱问题日趋严重。在北部和西部,如淮河流域以北,气候变化的影响将加剧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干旱也同样在影响南部和东部中国,包括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等地区。2004年在东南部的50年不遇的旱灾, 影响了5,100,000平方米的农业和4千万的人,9百多万人饮水困难,直接经济损失达60多亿元。

气候变化和人类生产活动等因素使干旱、半干旱和干燥半湿润地区的土地退化,造成荒漠化。中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占国土的27.3%,而且正以每年平均几乎3000多平方公里的速度推进,相当于3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面积。荒漠化引起可耕地的减少,导致环境难民的产生,并造成大规模经济损失。中国每年因荒漠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 540亿元。此外更有对生态环境和社会的负面影响。在西北部-新疆、甘肃、内蒙等多处出现沙漠握手现象。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东部的库木塔格沙漠已多处”握手”相连。地处腾格里沙漠与巴丹吉林沙漠之间的民勤绿洲沙尘暴活动频繁。一旦这些沙漠中的绿洲”失守”,沙漠会合,脆弱的生态将遭受极大打击,而西北部的干旱将更严重。荒漠化很大程度由过度放牧,乱砍乱伐,过度开垦造成,但气候变化最终很可能成为导致中国西北彻底荒漠化的致命一击。

由于气候变化,中国科学院2004年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46,298座冰山的容量已退缩了5.5%,相当于3,000平方米的冰层覆盖面融化。如果气候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变化,未来50年我国西北地区气温可能升高1.9 -2.3摄氏度,到2050年底,中国50%的冰川会消失;而到2100年,可能全部冰川都会消失。高亚洲冰川退缩在短期内会使西北大河塔里木河、黑河等的河流水量明显增加,但是一旦大部分冰川消亡,其下游河流就会逐渐干涸,最终导致气候干燥、陆地荒漠化等生态灾难的来临,最终可能会带来难以估量的生态灾难。

同时从水资源和粮食安全角度看,最大的水源来自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亚洲的每条大河-印度河,恒河,湄公河,包括我国的长江,黄河,怒江,都起源于喜马拉雅山的冰川。冰川是大自然的淡水储仓,它们是天然的”高空水库”,在夏天的干旱季节向河流供水。农业十分依赖于这些冰和雪,它们是灌溉农业的主要水源。而现在,受到气温升高的威胁, 在融雪是灌溉用水主要来源的农业区,降雨量增加,降雪减少,这些河流的季节性流量就会发生变化,导致雨季出现更多的洪水,而旱季供应河流的融雪就会更少。冰川退化将给中国的河流退缩及水资源紧缺问题雪上加霜。对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威胁。而这一影响也会加剧中国巨大人口粮食问题的压力。据预测,中国到2030年因气候变化粮食会减产5到10个百分点。最近的一份中国科技部和英国政府合作的研究结果显示,在最坏的情况下,中国到2080年稻米产量将减少五分之一。

气候变化导致冰川退缩,旱涝灾害等极端气候加剧,,也使荒漠化更加严重。全球变暖的趋势直接威胁河流,水源,生命和粮食安全。中国人均占有水资源仅占世界的1/4,人均能源仅占世界的1/2。气候变化加重了中国人口增长速度和资源退化程度的落差,这终将会把经济推至发展的瓶颈。

绿色和平气候变化与能源政策专家喻捷说:”考虑到气候变化本身及其造成的连锁反应,制止危险的气候变化,刻不容缓。提高能源效率,改善能源结构,包括清洁能源机制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但要实现大规模的温室气体减排和最终应对全球变暖的挑战,只有大规模发展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才是最终解决之道。”

Notes:

绿色和平 气候变化项目传媒主任 李沫萱 13501166821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