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关于巴斯夫重庆MDI项目的一些疑问

2009年2月12日

化工厂对于紧邻长江上游的城市重庆来说,其环境危害不得不让人忧虑。

据国家环保部2007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2,全国地表水污染依然严重,七大水系总体为中度污染。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作为中国第一大河,其水质、生态系统和沿岸居民的用水安全正受到工业污染的严重威胁。

在如此重要的河流上游修建MDI工厂的危险:

据绿色和平科学总部实验室的解释:尽管MDI挥发性小和容易储存管理的特性决定了它本身对环境和人体的毒性并不剧烈,但其生产过程中可能用到的原料和中间产物却十分危险。

绿色和平实验室指出,在MDI的一般生产工序中,需要先通过苯和硝酸的反应制造硝基苯。硝基苯的毒性极强,并非常容易通过皮肤接触吸收,长期接触会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严重损害。值得一提的是,硝基苯正是2005年松花江污染事件中的主要超标污染物3。

接下来,硝基苯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和氢发生反应,制造出苯胺,苯胺同样是可以通过皮肤和呼吸系统摄入的高度有毒化学品。硝基苯和甲醛反应后形成重要的中间产物MDA,MDA再与光气反应生成MDI。

巴斯夫重庆MDI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中公开的有限的信息显示4,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不仅包含MDI生产装置,还包括40万t/a硝基苯生产装置和30万t/a苯胺生产装置。

关于信息公开的疑问: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张凯认为,MDI的生产工序是一系列非常复杂的化工过程,如果要进一步更为精确和稳妥地对其环境和健康影响进行判断和评估,需获得该项目的完整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巴斯夫重庆MDI项目投产后,每年MDI的生产量将为40万吨。

然而如此重大和可能产生巨大环境风险的化工项目,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审批直接由国家环保部负责,公示却只由该项目的环评方重庆化工设计院刊登在”重庆环保在线“网站上,并且公众仅能在公示公告发布后的10个工作日内到项目的环评单位,查阅环境影响报告的简本5。这显然与该项目的环境影响重要性很难对等。

巴斯夫作为世界最大的化工公司,在2005年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最受尊敬的化工企业。但其在中国一贯的环境表现是否如此光环闪耀呢?据绿色和平的调查,事实也许并非如此。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张凯指出:”2008年4月,绿色和平发布报告指出巴斯夫在污染物信息公开方面存在”双重标准”的行为:巴斯夫在其它国家公开了污染物排放信息,而在中国大陆的15家生产型独资、合资公司均未向公众公开污染物排放信息。同年6月,绿色和平的调查再次表明:巴斯夫在上海的工厂有污染和影响周边居民健康的嫌疑。此后当绿色和平向当地政府和巴斯夫公司申请该工厂的环境信息时,巴斯夫拒绝了绿色和平的要求。当地环保部门在给绿色和平的回复中,声明不予公开的理由是’企业认为涉及商业机密’。”

更多顾虑:

然而,巴斯夫在环境信息方面遮遮掩掩的态度,不是唯一令人思考和担忧的因素。

张凯说:”如果该项目的环评信息没有充分公开并从各方广纳建议,一旦发生环境事故,影响绝非一城一地,长江中下游地区都可能将被殃及。长江作为在七大水系中仅存的保持水质总体良好的两个水系之一,它和它两岸的居民,在几乎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是否还能禁受住如此的工业发展之殇?”

绿色和平的要求和建议:

因此,绿色和平强烈要求巴斯夫出于对整个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沿岸居民负责的态度,在开始项目建设前,针对更广泛的民众,透明彻底地公开重庆MDI项目环评报告中的环境信息。并恳切希望相关部门在审批过程中严格监管,谨慎决定。

Other contacts:

媒体请联络:

王晓军 绿色和平媒体经理 010-65546931转151
张凯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010-65546931转13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