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孟山都,不要插手中国粮食!

2009年4月28日

绿色和平行动人员拉起横幅,要求孟山都等国外生物公司,立刻停止觊觎我国的粮食主权!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方立锋介绍说:”我们之前的调查发现:我国目前主要的转基因水稻品系都涉及多项国外专利,而这些专利都被孟山都、杜邦、拜耳和先正达等国外生物公司所掌控。一旦这些水稻品系经过商业化审批,我国13亿人的饭碗将被直接控制在这些公司手中。”

根据绿色和平的调查,当前世界上绝大多数的转基因作物研发的相关技术都已经被孟山都等少数公司所控制,而且这些生物巨头已经通过专利技术和国际公约,攻陷了一些国家的粮食控制权。现在阿根廷国内种植的大豆99%以上都已经是孟山都公司的转基因大豆,阿根廷的农民不仅要为这些转基因大豆付出额外的费用,而且从此陷入了法律诉讼的泥沼。孟山都公司已经实际上垄断了阿根廷的大豆市场和大豆种子的销售,从中获取了巨额利润。

方立锋说:”大米是中国的主粮。现在这些国外的生物技术巨头已经瞄准了这个13亿人的巨大市场,也正在给中国的粮食主权布下巨大的陷阱。我们不希望中国的水稻重蹈阿根廷大豆的覆辙。平均每个中国人一年要吃掉97公斤大米,我们将不得不为每一粒米饭付出专利费。我国的主粮的控制权决不能交到国外生物技术公司的手中。”

同时,绿色和平呼吁中国研发转基因作物–尤其是转基因水稻–的科研人员应该详细调查自己在科研过程中可能使用过的国外公司的专利技术,并且向有关部门及普通民众公开涉及的国外专利信息和已经与国外生物技术公司签订的相关协议。”这些涉及国外生物技术公司专利的转基因水稻可能会影响每一个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所以每一个中国人都有权了解我国转基因水稻涉及的国外专利的情况。”方立锋说。

绿色和平再次恳请中国政府立即冻结所有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审批,全面调查、分析并评估国外转基因专利可能带来的影响。”与此同时,我国云南的水稻混合种植及江苏、贵州、安徽等地的稻鸭共作等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已经表明,生态农业不仅能够成功无害地控制病虫害,而且能够提高产量。”方立锋说:”因此,我们也呼吁政府把更多资金投入到这些已经被证实行之有效的技术和方法上。”

Notes: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崔婷婷 
+86-10-65546931-118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方立锋
+86-10-65546931-112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