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一堂课关乎地球未来气候?

2008年4月24日

2008年4月10日,北京鸦儿胡同小学,“换灯护地球”课堂上,随着绿色和平北极熊人偶登场,孩子们欢腾雀跃起来,争着和北极熊亲密接触。

第一招:热身–紧缩的北极冰包围圈,快速进入角色

上课铃声响��,孩子们刚把手背在身后坐直,老师便让他们分组站到座位旁,分给他们每组一个大的”圈套”,告诉孩子们他们现在是一只只北极熊,绳圈是北极熊的家,他们在绳子包围住的冰面家园上生活,孩子们兴高采烈地站了进去,欢叫嬉戏起来。 老师问:”现在北极熊生活在冰块上,突然温度升高了–这时候冰块会怎样?”

孩子们异口同声:”冰就化了!”

“对,冰块融化,就缩小了!”立即动手,老师把每个绳圈都缩紧一些,孩子们不由自主地挤到一起,兴奋地等待自己下一步”命运”。老师再问:”北极熊的家变小了,这时候温度继续升高,冰块会怎样呀?”

“会变得更小了!”随着老师第二次缩紧绳圈,孩子们惊叫跳跃着抱在一起,每个孩子都生怕自己被挤到圈外去,推推搡搡中,他们切实感受到,温度升高,冰块融化,北极熊的家越来越小。

你家有几盏灯?你想换几盏?能节省多少钱?减排多少二氧化碳?现在就算一算,动手吧!

第二招:亲历–“流浪的北极熊”视频短片

当孩子们带着游戏的激动心情坐下听讲时,老师已经准备好北极熊因气候变暖而命运危急,”流落街头”的视频短片。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观看整个短片。

第三招:讨论–一起来出主意,保住北极熊的家园

视频播放结束,老师试着问大家:”好,你们说地球发烧了,那怎么办呢?怎样给地球降温呢?”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有的说:别再砍树了!有的说,不出去吃野外烧烤,因为烧烤破坏环境;有的答:要省电!有的说:汽车尾气污染空气,应该少开车!还有个孩子说:”我妈妈说白炽灯发热,生鸡蛋都能煮熟了,应该用节能灯!”

……孩子们已经知道这么多!

水到渠成,老师打开绿色和平“换灯护地球”PPT课件,跟孩子们讲,地球发烧除了夺走了北极熊的家,还有很多恶劣影响,还有很多跟他们一样大的孩子正在承受气候变暖带来的显著影响;讲使用白炽灯的背后,是大量燃烧煤炭,造成温室气体大量排放,是气候变暖的元凶。

说到换用节能灯,老师开始征集孩子们印象中节能灯的模样,孩子们举的很全面:”冰淇淋”形状、弯弯的U型、带灯罩的节能灯。老师在黑板上用画出4个节能灯,然后用长长的等号,再画上1个白炽灯,告诉大家,4个节能灯用的电,才相当于一个白炽灯用的电。

观看视频,让胖兔子粥粥告诉你,白炽灯是如何节能又环保的!

尖叫–北极熊震撼登场,宣布”家庭节能大使”的特殊家庭作业

教室外,绿色和平工作人员这时穿上沉沉的”北极熊”外套,塞上厚厚的靠垫,扮成北极熊人偶。由于扮相过于逼真,教室外路过的学生立即尖叫起来,既害怕又犹豫着靠近过来,人潮围上来,跟北极熊一起挤进了教师,教室里的学生们见到”北极熊”,立即炸开了锅,”北极熊“也满头大汗地回应着孩子们的超热情……

真可谓:

全球变暖绿色和平忙

扮成北极熊流浪课堂

孩子欢腾北极熊冒汗

只为节能灯把未来照亮

在老师的大力帮助下,课堂秩序才稍稍安静下来,”北极熊“给孩子们分发”换灯护地球”宣传页,让他们回家跟爸爸妈妈一起阅读讨论,并且作为”家庭节能大使”,倡议爸爸妈妈把家里的白炽灯换成节能灯。

“换灯护地球”宣传页还有一个重要部分–一片空格,供孩子回家画出心目中的未来,或者写下课后感想,做完后剪下来交给老师。

惊喜–孩子主动提出传播”换用节能灯”的号角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下课后,当被问及回家会不会跟家长说换节能灯,孩子们对这一问题竟然有点瞧不上,昂着头自豪地说:我们家里早就换成节能灯了,我今天回去,要把今天上的课告诉我的亲戚、朋友和邻居,让他们也环保,保护北极熊……

想象–替换白炽灯,寄托奥运祝愿

换了节能灯,原来的白炽灯怎么处理呢?鸦儿胡同小学的学生们别具创意–他们把废旧白炽灯涂上颜色,摆在平板上,拼成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的形状,记下他们对奥运所做的点滴贡献。

活动详情请见绿色和平”换灯护地球”走进北京小学课堂视频记录:

你也能开这一课,发邮件索取全部材料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