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发布连云港化工产业园污染检测报告 呼吁中国建立化学品健全管理制度

2017年5月25日

北京,2017年5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一份关于江苏省连云港化工产业园的有毒有害化学品污染调研报告。结果显示: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内采样的河道、排污渠以及空气中均检出成分复杂的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及其混合物。包括废水、底泥沉积物和空气在内的十个样本中检测出226种有机物,其中包括持久性和生物累积性有机污染物,具有致癌、致突变、致生殖毒性物质和内分泌干扰物等。此次调研检出的园区排放的化学物质中有61种为列入国家《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的危险化学品绿色和平通过分析比对发现中国现有的化学品管理制度和环境监测体系未能有效遏制有毒有害化学品污染。绿色和平呼吁中国化学品管理专门立法的出台。根据化学物质对环境安全和人体健康的危害特性,从源头对有毒有害物质进行管控,建立中国化学品健全管理体系。

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堆沟港镇,目前有近百家企业入驻,以生产农药、染料、医药、生物化工为主,是江苏省的省级化工园区。但是,近年来该化工园区的环境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公开信息可知,2014年至2016年间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内企业有近200条县市级环境违法行政处罚记录。

2016年江苏省环保厅对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危废处置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部分企业存在严重的环境违法行为,园区环境质量堪忧。2016年7月15日至2016年8月15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苏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督察发现连云港市灌南县化工产业园区企业违法排污问题突出,周边地表水污染严重。

但是,由于中国目前缺乏健全的化学品管理制度,环境监测中未包含对行业特征污染物的全面监测,导致化工行业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无法得到有效监管。人民网江苏频道曾刊文称,灌南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对化工园区异味的投诉“习以为常”。工作人员回应称“生产化学品也难免会有化学品的味道,我们没有办法保证没有这种味道,如果你觉得化工厂的味道真有害,你就应该拿出一定的证据来证明你所说的,而不能仅凭一句话就怀疑它有害。”

绿色和平自2016年9月起对连云港化工产业园进行了科学采样,样品包括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附近排污渠中的废水、园区河水以及底泥沉积物,并将样本送至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的研究实验室进行分析。此外,于2016年11月对园区内空气进行采样,送至第三方有资质的独立实验室进行分析。绿色和平在园区废水和底泥沉积物样本中均监测出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和其混合物,包括大量高浓度的挥发性有机物。这表明该地的污染并非仅是历史累积污染造成,而是主要来自日常排放的大量工业污水。

这些肆意排放的危险化学物质可能通过园区河流进入灌河,不仅影响周边居民的健康和生态环境,更可能因长期、持续的排放和累积造成难以评估和弥补的深远影响。由于园区内采样的河道与灌河相连并注入黄海,这些污染物可能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应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污染防治项目副经理程茜表示:“这份调研报告揭示了一个令人警醒的现状——中国目前的环保和化学品安全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未能有效遏制化工园区向环境释放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因而无法有效预防并保障职业安全健康、公众健康和生态环境免受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影响。”

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中国的化工行业和相关产业体量巨大且化工园区已然成为化工行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不能排除与本报告调研案例类似情况普遍存在的可能性。“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从速度向质量看齐,中国化学品管理的方式也需要及时换挡加速。需要向化学品健全管理制度看齐,全面实施对化学品环境和健康危害的有效管理,并发挥社会监督力量,‘无毒’’才有未来。”程茜说。

绿色和平建议,面对中国化学品管理体系存在的缺口,有关政府部门应该突破部门利益的“天花板”,制定一以贯之的化学品健全管理制度,加快化学品管理专门立法,以保证中国化工产业能够在健全良好的化学品管理体系下实现转型升级。到2020年(“十三五”规划末年),中国应用切实的成果展现其对国际社会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做出的国家行动承诺,实现对化学品和所有废物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无害环境管理。

报告下载:《从鱼米之乡到化工危城——江苏连云港化工园区污染调研》报告

媒体联络

王赫 资深传播主任

绿色和平东亚,北京 | 15712890522 | wang.he@greenpeace.org

绿色和平是一个全球性的环保组织,致力于以实际行动推动积极的改变,保护地球环境与世界和平。我们在世界4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部,拥有超过300万名支持者。为了维持公正性和独立性,我们不接受任何政府、企业或政治团体的资助,只接受市民和独立基金的直接捐款。www.greenpeace.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