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共赴未来的绿色竞赛

2010年5月26日

2010年5月19日,绿色和平新任国际总干事库米•奈都博士会见了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

来自远方的好朋友

库米•奈都博士来自南非,从15岁起他就开始参与南非的解放运动。长期以来,他都致力于反对贫困、反对种族隔离制度和环境保护的斗争。对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库米有着热忱,更有期待。

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原因, 全球变暖影响, 全球暖化, 全球气候变暖, 气候变化, 气候变暖, 气候暖化

绿色和平新任国际总干事库米·奈都博士到中国山西参观煤矿。

南非不仅是库米的家乡,也是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重要的基础四国战友。当库米提到他的好朋友南非环境部长时,解振华笑着说:”哈哈!南非环境部长也是我的好朋友。”共同的朋友拉近了库米和解振华的距离,谈话变得更加自然轻松。

深入了解,加强沟通

解振华认同和赞赏绿色和平对国际以及中国环境的积极作用,他说:”绿色和平是气候变化工作中的主要推动力量,我非常愿意与绿色和平交换意见。”

库米•奈都博士则表示,”绿色和平对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表现印象深刻,希望通过此次的会谈进一步加强了解和沟通。”

参与会议的人员还有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气候司副巡视员孙桢、外事司副司长朱万金以及绿色和平中国项目总监施鹏翔、气候变化与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李雁和政府与公共事务主任雍容。随着谈话的深入,在坦诚的氛围中,库米和解振华交换了更多与环境议题相关的意见。

同舟共济,应对气候

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介绍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观点和态度。”中国认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挑战,正本着对未来负责任的态度采取积极主动的应对措施。……中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认为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各国应该同舟共济、共同合作、各尽所能采取积极的态度。”

“感谢绿色和平对中国的政策措施客观的评价。” 解振华对库米说,”你们在中国节能、能效、可再生能源、森林节碳方面给了中国积极的评价。”

库米笑着回应,”过去有军备竞赛,未来则是绿色竞赛。在这方面,中国的态度积极。而美国则已经远远落后于中国了。”

关于美国对气候变化的态度双方达成共识,认为美国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奥巴马政府良好的政治意愿必须变成实际行动。

“绿色和平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 解振华认为,”希望绿色和平更加客观公众地向美国宣传中国,帮助美国更好得了解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共做环境进步的推手

中国, 公益环保, 家庭环保, 环保, 环保地球, 环保宣传, 环保生活, 环保知识, 环保行动, 环保资料, 环境保护, 环境污染, 环境污染问题, 环境知识, 节能减排

绿色和平中国项目总监施鹏翔(左)、绿色和平新任国际总干事库米·奈都博士(中)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右)合影。

原定一个小时的会见延长了十五分钟,双方坦诚、愉快地交换着意见和建议。

这次会见仅是一个美好的开始。我们的环境旅程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所有参会人员都衷心希望,在更好的互相了解的基础上,今后开展绿色和平与发改委等中国政府部门之间更多的沟通与互动,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出发,向着同样的目标努力,共同推动环境进步。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