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吉姆,单纯而偶然的热情,以及绿色和平

2010年7月12日

船员会议。由左至右:帕特里克·摩尔;理查德·芬宁伯格;吉姆·波伦。安奇卡——绿色和平的在加拿大西北海岸的第一场反对核试验的行动。

吉姆波伦于1926年出生在纽约的西布朗克斯,在往来于离异的父母之间长大成人。高中毕业后,他在纽约大学就读了一年,随后辍学,应征加入了美国海军。在结束海军的服役之后,他又回纽约大学获取了工程学位,随后在长岛一个修建防御工事的承包商那里得到了一个工程师的职位,在那里他结识了著名的工程师R.巴克敏思塔.福勒。在上世纪60年代,吉姆的第二任妻子玛丽的儿子到了服兵役的年龄,吉姆便随之搬去了温哥华;作为教友,他们曾强烈反对美国涉入越南战争。

1968年春天一个周六的早晨,吉姆和玛丽.波伦走过伯拉德岛进入市中心,参加在省法院的草坪上举行的反战示威。他们几乎不认识那里的任何人,但还是努力地在纷乱的抗议人群中寻找着公谊会的人。终于,他们远远地瞥见了一面公谊会的旗帜,便穿过人群径直找过去。举着公谊会牌子的正是欧文和多萝西•斯托。吉姆和玛丽•波赫伦走过去,做了自我介绍。这四位年长的和平主义者共同度过了一天,很快就成了知心的朋友,并成为塞拉俱乐部在英属哥伦比亚分会的创始人。

1969年,美国在安奇卡岛开始核武器试验,接着又宣布将在1971年9月于安奇卡岛进行一次520万吨当量的核试验。尽管有些塞拉俱乐部的成员对阻止核试验感到胆怯,吉姆、欧文和法律学生保罗还是在1969年9月成立了名为”别兴风作浪委员会”的组织。这个委员会在斯托家的房子里开会并计划着反核试验的抗议活动。然而,达成一致并不容易,他们被拖入长时间无休止的争论当中。

某天早晨,当吉姆正跟玛丽解释他陷入的困境时,玛丽随意的说了句,为什么不直接航行过去呢。正在此时,他们接到了一个来自温哥华太阳报的电话,问及会计划怎样的活动。吉姆说,”我们希望能驾驶一艘船前往安奇卡岛对抗这次爆炸。”第二天该报报道了这个故事。

尽管玛丽的建议和吉姆的”公告”完全忽略了那些讨论的过程,但没人反对这个计划。委员会一致通过了这个行动计划,尽管那时候他们既没有船也没有足够租船的钱。斯托随即组织了一场音乐会,以求筹得买船的钱。

中国环保, 公益环保, 家庭环保, 环保NGO, 环保中国, 环保宣传, 环保,宣传,公益,家庭, 环保知识, 环保资料, 环境保护, 绿色和平

本·麦卡菲在收音机旁,吉姆·波伦在张望。摄于1971年9月15日,绿色和平第一场航行。

吉姆在海军的那段经历帮助他成为了这次船上活动的指挥者。为了实现这次使命,绿色和平组织的成员们租了一艘长达24米的渔船”Phyllis Cormack”号,这艘船的船员由不同职业的人群组成。最后,核试验被推迟及天气的恶化等诸多因素导致”Cormack”号船长John Cormack最后宣布,放弃抗议,返航。

之后吉姆继续在绿色和平工作了好几年,直到这个机构将其运动的重心转移到了其他方面。在20世纪80年代,当绿色和平重新开始反核武器的运动时,他再一次回来,指挥反对巡航导弹测试的直接行动,并参加了海洋无核的运动,该运动旨在反对核武器进入港口城市并装载在核海军的战舰上。1987年,吉姆退休,回到了他在Denman岛的家中。作为一名充满热情的”绿色”与”反战分子”,他继续积极的倡导着可再生能源、反对核能及核武器。作为绿党的一名积极分子,他于1988年参加了联邦选举。

吉姆逝世,留下了他的妻子玛丽,一名继子,前妻安娜留下的一儿一女,以及一个全球性的环境组织。那个早晨,吉姆和玛丽带着单纯而偶然的热情告诉温哥华太阳报他们将驾一艘船去安奇卡岛,毫无争议的成为了绿色和平诞生的时间。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