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全力保护东北受化学污染地区的居民和环境

2005年11月25日

化工厂爆炸事件造成100吨高毒性和可致癌的化学物质苯泄漏到松花江中。水中的苯可以通过呼吸、皮肤接触和食用等方式进入人体。一旦进入人体,苯将迅速进 入血管,并能暂时积聚在脂肪和骨髓中。长时间暴露在苯气体中将导致白血病。长期饮用含有低浓度的苯或者短期使用含有高浓度的苯的水或食物,都会对人体产生 同样严重的后果。

“我们十分遗憾看到这样大规模的化学品污染事件发生。国家环保总局已经介入此事,并在处理该污染问题上起了带头作用。我们敦促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在保护当地 群众和环境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比如,对此次污染事件进行全面的环境评估,并按照评估的结果起草和最终落实一个有效的清除污染计划,”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 污染防治项目负责人梅家永说。

在这次事故中,三十人受伤,一万名居民被迫离开家园。在该城市的污染被彻底清除之前,哈尔滨居民不得不依赖瓶装饮用水。更为严重的是,如果苯渗入地下水系统,将导致对环境长期的不良影响。

梅家永进一步表明,”政府应当定期监测当地居民的健康状况与环境的情况,同时应当帮助受害者从化工厂取得应有的赔偿。”

为了防止未来类似事件的发生,中国政府应当确保环保法规与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尤其在工业领域,有效地得以执行。同时也应当检讨现有法律法规,一旦有需要及时完善这些法律法规。

Other contacts:

梅家永 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组负责人
吴海晟 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组媒体主任
Tel: 010-65546931-10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