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致江西省农业厅的公开信

2010年6月18日

稻米,这种养活了世界一半以上人口的主粮,值得我们慎重对待。中国可能允许稻米转基因商业生产,你怎么想?

尊敬的江西省农业厅领导:

您好!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今年3月10日的全国人大记者会上郑重宣布:”在国内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然而,绿色和平近期在两湖地区和江西省的调查均发现违法流通的转基因水稻种子。

一个月前,我们很欣慰地看到湖南省农业厅在接到绿色和平通知后已经采取行动,果断地查处了常德市和岳阳市的疑似转基因种子,并将秧苗销毁。

绿色和平致湖南省农业厅的公开信

我们在江西省南昌市的新建县和南昌县刚刚结束的调查表明:违法转基因稻种也已经进入当地的种子市场,更已被卖给农户,甚至可能已播种在田。

江西省同样是我国的水稻生产大省,亦是我国最大的米粉加工省份。最近被检出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广东省东莞”金燕米粉”的原料来源地正是江西省。

已种植的违法转基因水稻即将开花授粉,这不仅将对江西省丰富的水稻品种和环境形成无法逆转的污染,更将对江西省的水稻生产、农民利益和以稻米为基础的产业造成巨大的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紧急呼吁江西省农业厅参考湖南省的经验,采取果断行动清除违法转基因水稻稻种和秧苗,以阻止进一步的环境及食物链污染,保护江西的水稻产业、环境以及农民生计!

具体建议如下:

1.    立即排查全省水稻种植情况,一旦发现转基因水稻种植即予以清除,避免进一步污染其他水稻品种及环境。

2.    进一步排查全省范围内的种子市场,一旦发现疑似转基因水稻种子即予以收缴封存。

3.    一旦确认转基因水稻种子违法流通,立即对所有转基因水稻种子的源头进行追查,追究相关违法违纪人员的法律责任。

绿色和平同时要求违法转基因稻种的来源–湖北省的相关政府部门立即采取行动,追查违法种子的泄露源头,切断中国违法转基因的流通渠道,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绿色和平

2010年6月17日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