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致湖南省农业厅的公开信

2010年5月5日

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对在湖南和湖北发现的转基因稻种进行测试,名为“赣两优6号”的转基因稻种的试纸显示出两条红色条带,说明其呈转基因阳性。

绿色和平致湖南省农业厅的公开信

尊敬的湖南省农业厅领导:

您好!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今年3月10日的全国人大记者会上郑重宣布:”在国内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湖南省是我国水稻生产第一大省。但是,违法转基因稻种已经进入农户并即将进入种植,湖南省的水稻生产和以稻米为基础的产业正面临巨大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湖南省政府急需果断采取行动将违法转基因水稻阻挡在农田之外,以阻止污染环境并进一步污染食物链,以保护湖南的水稻产业、环境以及农民生计!

2010年4月,湖南省常德市农业局在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中发现了多个正在违法出售的疑似转基因水稻种子。无独有偶,绿色和平4月初在常德的走访中也证实了违法转基因水稻种子出售的情况。目前,常德市农业局已经采取了进一步行动,较为彻底和有效地查处了市场上的疑似转基因水稻种子。

另外,绿色和平4月中下旬在岳阳市的一些地区也发现了违法转基因水稻种子的踪迹。这说明违法转基因稻种在湖南省内的流通并非个别现象。

《中国九地区流通领域转基因稻米、米制品及转基因稻种调查报告》下载

目前正值农忙时节,农民们马上就要开始中稻的播种,一旦转基因稻种被播种到农田中,将更加难以彻底查处,污染湖南原有的丰富的水稻品种。同时,查处过程中也会给农民带来更大的损失!

时间紧迫,鉴于违法转基因稻种已经在多地出现的情况,绿色和平建议超越市、县级别的更高层政府部门湖南省农业厅发挥统领协调作用,赶在农民播种之前果断采取紧急行动,参考常德的经验,将查处违法转基因稻种的专项行动进一步扩大到全省范围。具体建议如下:

1.    进一步排查全省范围内的种子市场,一旦发现疑似转基因水稻种子即予以收缴封存。

2.   在发现疑似转基因水稻种子的地区进一步核查种子的销售情况,回购、封存农民手中的疑似转基因水稻种子,避免转基因水稻违法种植带来的更大损失。

3.    一旦确认转基因水稻种子违法流通,立即对所有转基因水稻种子的源头进行追查,追究相关违法违纪人员的法律责任。

致礼

绿色和平

2010年5月5日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