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往日本出发 ─ 探索福岛核电意外的后遗症

2011年5月5日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 古伟牧

恢复之路非常漫长,地震的后遗症在大家淡忘之际才渐渐显露。绿色和平祝愿日本社会好好康复的同时,也关注福岛核危机对日本公众生活的长远影响。

大家记得先前日本第一核电厂竟然把受污染的冷却用水倾倒进海,大大影响了日本捕渔业,甚至整个海洋的生态。曾经在二月访问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绿色和平船舰“彩虹勇士号”现在正在茨城县海域,收集海水与海洋生物样本,了解核电厂污水对海洋的影响。

我即将参与这个采样工作,希望更全面地了解更多福岛核事故的影响,发掘未曾被报道的污染情况,让日本公众有所警惕,迫使日本政府与核电厂认真妥帖处理这次事件。

虽然彩虹勇士号在上周已经抵达了日本,但日本政府迟迟没有批准我们的船只在福岛周围19公里范围内抽取样本,这将严重影响抽查结果。希望日本首相菅直人能够尽快让彩虹勇士号靠近福岛水域取样!

在日本的绿色和平工作人员穿着防辐射服。

当然,一旦大亚湾核电厂发生意外,我们将可如何制订应变计划。

核电凶险。这是一个没有地域限制的环境危机。只有通过节能及发展可再生能源,我们才有望给下一代一个清洁与安全的未来。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古伟牧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