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苹果iPhone内含有害化学物质

2007年10月15日

绿色和平委托英国一家独立科学实验室,对苹果iPhone手机内外的18个产品元件进行了检测,在iPhone内发现了有害的化学物质和材料。

苹果CEO斯蒂夫•乔布斯曾于今年5月做出了绿化”苹果”的承诺,宣布在2008年逐步淘汰其产品中最有害的化学物质溴化阻燃剂和聚氯乙烯(PVC)。2007年6月,苹果在美国市场正式推出iPhone。而这次在苹果iPhone中发现有毒物质,显示出苹果并没有把握住早日实现2008年前逐步淘汰溴化阻燃剂和PVC的承诺的机会。

这是绿色和平在斯蒂夫•乔布斯承诺绿化”苹果”之后对苹果实行的第一次检测。遗憾的是,在检测的样品中有一半出现了溴化物 ,包括在移动电话天线中,溴化物占到了柔性电路板总重的10%。另外,还在耳机线的PVC涂层中发现了1.5%有毒的邻苯二甲酸酯混合物。这也是绿色和平自2006年第三次检测苹果的产品,之前还有针对MacBook Pro和iPod Nano的检测,都在其中的一些元件中发现了溴化阻燃剂和PVC材料。

“乔布斯已经错过了通过iPhone使苹果产品绿化的第一步。”绿色和平项目主任赖芸批评道。”看来,苹果错失了领导绿化电子产业的时机,因为它的竞争对手们,例如诺基亚已经在其产品中完全淘汰了PVC。”

绿色和平研究实验室的资深科学家大卫•桑提洛博士在解构iPhone时,在耳机电缆中发现了两种高度邻苯二甲酸酯 。它们因为会干扰哺乳动物的性发育,而被列为”生殖毒性的第2类”。在欧洲出售的所有玩具或育儿产品中,这种邻苯二甲酸酯是被禁止使用的。绿色和平认为苹果公司应该停止在它的产品中使用这些有害的化学物质。

绿色和平还在分析中发现iPhone的电池没有采用通常的可拆卸方式,而是焊接粘贴到手机上的。这给更换电池带来了麻烦,也使分离回收、处理变得困难,更不用说增加了电子废物处理的负担。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赖芸认为:”苹果需要彻底改造它的iPhone,使它变得绿色。只有在产品设计中消除这些有毒物质和材料,才能真正从源头缓解不断增长的电子垃圾对环境的压力。”他最后说:”iPhone将于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分别在欧洲和亚洲市场推出,到时它是否仍然含有溴化内部组件和PVC,这是一个斯蒂夫•乔布斯必须回答的问题。”

Other contacts:

王亚敏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86-10-65546931-185
赖芸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20-83279110-80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