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全球升温下中国冰冻圈反映强烈,82%的冰川处于退缩状态

2018年10月8日

北京,2018108—今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韩国仁川发布《IPCC 全球升温 1.5ºC 特别报告》决策者摘要(SPM),显示:目前全球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已经升高了1℃,若要将温升控制在1.5℃,全球碳排放需在2030年前减半,并在本世纪中叶达到净零。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资深顾问李硕说:“IPCC的这份报告再次敲响了气候危机的警钟。向1.5℃的努力任重道远,但它不仅可行,而且必须。实现这一目标的契机转瞬即逝,拖延的后果将是与环境阀值的失之交臂,以及不可逆转的生态、人文、社会经济损失。”

绿色和平“中国冰川与气候变化影响”项目组根据公开发表的研究资料发现,中国青藏高原地区是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最强烈的区域,其变暖幅度远大于其他地区;近50年来青藏高原变暖速率是全球同期平均升温速率的2倍,达到每10年增温0.3-0.4℃;降水量总体呈增加趋势,每10年增加2.2%[1]

根据第二次中国冰川编目统计,目前中国共有冰川48571条,主要分布在有“第三极”之称的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区域。随着全球均温不断上升,中国冰川呈现出加速消融趋势,近50年来,约82%的中国冰川处于退缩状态,面积缩小了约18%[2]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沈永平说:“中国的冰川是亚洲十多条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冰雪融水影响着下游十几个国家将近18亿人口的生计,气候变化和冰川退缩使他们遭受着巨大的挑战。因此,把升温控制在1.5℃之内,对生活在冰冻圈[3]地区的人们意义重大。”

《IPCC 全球升温 1.5ºC 特别报告》决策者摘要及技术摘要同时提出,升温1.5℃对自然和人类系统构成的风险要远低于升温2℃。如果将温升控制在1.5℃之内,全球4.2亿人口将会免于频繁的极端高温热浪天气;由于气候变化而面临水资源短缺的人口将减少50%。

青藏高原是我国受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影响的关键区之一。根据绿色和平梳理的相关研究,21世纪末,青藏高原区域热浪天数将增加10倍以上[4],绝大部分地区极端高温事件和暴雨过程频次显著上升;极端低温事件频次显著下降;与降水有关的极端事件增加。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刘君言说:“今年夏天热浪席卷全球,国内各地也先后经历了极端高温天气和暴雨洪涝,中国西部地区受高温影响发生冰湖溃决灾害,这是自然对我们的警示。如果我们无法把温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未来气候灾害的频率和强度只会越来越大。”

《IPCC 全球升温 1.5ºC 特别报告》显示,要达到1.5℃目标全球各国需要完成迅速、全方位的能源转型:2030年前,全球煤炭消费需至少减少三分之二;2050年前煤炭发电比例需降到0%,同时可再生能源供电比例提高到85%。

注释:

[1]陈德亮,徐柏青,姚檀栋等,2015,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过去、现在与未来,科学通报,60(32):3025-3035

[2]刘时银,丁永建,李晶等,2006,中国西部冰川对近期气候变暖的响应,第四纪研究,26(5):762-771

[3]冰冻圈是指地球表层水以固态形式存在的圈层,包括冰川、冰盖、冻土、积雪、海冰、冰架、冰山、河冰和湖冰等。冰冻圈是陆地上最大的淡水资源库,储存着全球77%的淡水资源。中国的冰川资源分布在新疆、西藏、甘肃、四川、云南和青海省(自治区),多年冻土主要分布在东北大、小兴安岭和松嫩平原北部、西部高山和青藏高原。冰冻圈也是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最直接和最敏感的圈层,是全球变化最快速、最显著、最具指示性的系统。

[4]张人禾,苏凤阁,江志红等,2015,青藏高原21世纪气候和环境变化预估研究进展,科学通报,60(32):3036-3047

 

媒体联络:关司琪,绿色和平传播主任,+86 186-1009-2037,guan.siq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