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煤化工行业违规建设现状调查

2015年10月27日

今年7月,国家环保部以“所在区域地表水,大气已无环境容量”以及“选址存在较大环境风险”的原因连续否决了伊犁新天及山西潞安两个煤化工项目的环评。

对于煤化工行业来说,这两个否决引发了担忧:从2013年以来,中国能源需求增长放缓、煤炭传统市场低迷,各产煤大省都将发展现代煤化工提的很高,大批新项目得以立项、进入核准管道。而无论是煤制气、间接或直接煤制油、煤制烯烃类项目,均存在水耗巨大、高能耗、碳排放大、废水难处理等问题,在水资源短缺、生态容量匮乏的西北干旱省份这些挑战更为严峻。国家能源局《关于规范煤制燃料示范工作的指导意见》(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中提出“量水而行”、“更高的准入标准”、“最严格环保标准”。环评的收紧似乎验证了这一趋势。

点击下载>>绿色和平煤化工环评审批调查报告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