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九地区流通领域转基因稻米、米制品及转基因稻种调查报告》

2010年4月14日

        “农业部从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种子进口到中国境内商业化种植,在国内也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2010年3月

        2009年8月,“华恢 1 号”及“Bt 汕优 63”两个转基因水稻品系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然而,这并不等于允许转基因水稻可以在中国进行商业化种植。因此,按照中 国现有的法律,目前在市场上流通的转基因大米及米制品均属违法。

        其实,早在几年前,国内就曾发生过违法种植转基因水稻事件。2004年至2006年间, 在湖北省曾发现违法转基因水稻种子售卖及种植,由此开启了违法转基因大米及米制品流入食物链的源头。2005年至2007年间,绿色和平又在国内的农贸市场和超市中发现转基因大米出售,甚至在婴儿米粉中也检测出转基因大米成分。

        转基因米制品也影响了我国的部分出口产品。2006年至今,在从中国出口到欧洲的米制 品中,多次发现含有转基因成分的米制品。同期,从中国出口到日本的米制品中也发现 同样的问题。2009年,欧盟在对市场销售的米制品进行检测时,发现有17个中国出口 的米制品含有未经批准的转基因米成分。2010年的前3个月中,又有12个中国出口到 欧洲的产品被检测出含有转基因米成分。鉴于含有违法转基因成分的米制品屡次被检出,欧盟已要求求2008年4月15日开始,由中国出口至欧盟的米制品必须提供检测报告,以证明该产品不含有转基因成分。

        为了弄清楚中国市场上,违法转基因米及米制品是否还在继续流通,在过去的一年中, 绿色和平先后对国内市面上的大米及米制品随机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并且,已于2010年3月15日公布了对超市所售的散装大米产品的检测结果,而本次发布的结果主要集中在米制品及从农贸市场购买的大米样品。同时,为了了解转基因大米及米制品的来源,绿色和平还在湖北省和湖南省的8个地区调查了当地的种子市场。

点击下载报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