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南极冰架断裂 气候危机鸿沟再现

2009年4月8日

连接南极洲与其最大的威尔金斯冰架之间最后一条冰桥出现了新的断裂,成为全球暖化加剧的最新证据。

全球变暖的警报再次拉响

英国南极调查报告还指出,经过多年持续消融后,威尔金斯冰架“冰桥”的断裂终将加速整个冰架的不稳定性,直至最后全面消失。虽然这些断裂不会马上引起海平面的上升,不过,因冰架持续减少而导致南极内陆冰川漂移增加,会最终促使消融加速,从而进一步引起海平面上升。

“这次冰架的断裂与国际间裹足不前的气候会谈形成明显的对比,各国政府应该立刻停止把时间花在是谁对谁错的斗嘴游戏,立刻采取对地球负责任的实际行动。”正在德国波恩参加今年首轮气候谈判的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雁说。

对于中国来说,如果我们继续对全球变暖漠然视之,并且不采取紧急行动,到2050年中国的气温就将上升2摄氏度,到本世纪末将上升4摄氏度,届时主要河流将严重断流,到本世纪末将有10亿人面临水资源危机,而长三角、珠三角及京津唐三大三角洲地区,也将面临部分地区被淹没的风险。

绿色和平见证喜马拉雅冰川急剧消融

加入绿色和平

加快拯救气候的步伐

目前,联合国波恩气候会谈已经进入第二个星期,各国代表还在就达成一个全球最新的气候拯救行动协议进行磋谈。李雁说,”现在我们急需各国领导展现真正的领导力。发达国家应该首先承诺在2020年达到减排40%的目标,并采取有效行动来支持发展中国的减排,帮助他们进入低碳发展模式。”

继本次波恩会议之后,今年有关气候变化全球协议的会谈将会在曼谷和波恩继续展开,而这些会谈将会在12月份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达到顶峰,全球各国将会达成一个影响未来全球气候的协议。这其中,中国的态度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绿色和平警告各国领导人,正在加速的南极冰架崩塌与全球气候行动的迟缓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全球领导必须加快气候拯救行动的步伐–“当气候变化在当今的现实世界中越来越迫切的时候,一轮又一轮的气候谈判除了依然毫无建树。我们必须改变这种现状,立刻行动,从现在开始。

“我在乎,我行动”博客:2009气候谈判之年

战鼓已经敲响,许多正式谈判、双边或多边首脑会晤、区域性会议将为各国加强气候对话、磨合共识一步步铺设道路。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宝贵的机会一个都不容错失。它们的名字中不见得都带有“气候”或“变暖”的字眼,但同样值得大家严重关注。我试着列出一些我自己日历上现在有的国际大事件日期,有些之后可能还会调整,这次先睹为快……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